老将胡耀宇的新梦想

王镜宇、王浩宇

2020年08月29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将胡耀宇的新梦想

  新华社浙江长兴8月28日电 记者王镜宇、王浩宇

  走进胡耀宇的酒店房间,靠近门口的一张床上摆着一个棋盘,盘上是他最近研究的棋局。靠近窗口的桌上,放了两本书。一本是吴晓波的《影响商业的50本书》,一本是心理学博士陈海贤写的《了不起的我》。

  对于这位38岁的围棋国手而言,棋和写作现在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元素,也是他未来的梦想所系。

  在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的赛场上,胡耀宇是最年长的棋手,没有之一。前三轮比赛中,代表上海建桥学院队出战的他1胜2负,在围甲联赛中的对局数达到了401盘,总战绩是238胜163负。

  1999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初创之时,胡耀宇与孔杰、古力并称国家少年围棋队“三剑客”。21年过去了,“美少年”孔杰早已淡出棋坛,身份朝教练和管理者转变的古力至今没有出场,只有胡耀宇还在棋盘前战斗。

  第一年参加围甲联赛的时候,胡耀宇才17岁。那时他已经拿过新人王赛的冠军,在世界赛场上开始崭露头角。胡耀宇回忆说,第一次参加围甲还是稍稍有些紧张,第一盘棋好像是输给了周波,后来就越下越好了。多年征战,印象最深的一场围甲比赛是有一年0:4输给争冠对手重庆队,而他自己半目负于朱松力,一晚上都没睡好。更让他郁闷的是,输棋之后他要赶回北京,因为买不到卧铺和座票,第二天他又在火车上“罚站”了一晚上。

  20多年间,上海队夺过冠,降过级,胡耀宇当过主将也做过替补。2017年,他还被挂牌进入转会市场,最终又被上海队摘牌回到队中。如今,同龄的棋手们纷纷退役、转型,而胡耀宇还在下棋。对此他有自己的原因:

  “第一是下棋是自己的兴趣,我现在依然喜欢。第二是因为我现在写棋评,想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用我的理解把一些现在和历史的棋局记录下来。就像一个‘刺客’要经常出动才能保持敏锐的嗅觉,我也需要继续通过一线的对局更好地感知和理解对局者的心理状态,如果距离太远就体会不到那种杀气和氛围。第三,我是通过围棋逐渐了解自己。真实的自我需要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下,才能被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那么这样你才能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以及感知到自己有什么样的变化,而围棋对弈,就是一个很好的具体场景,所以这样的过程,也要通过比赛继续下去。”

  不知从何时开始,撰写棋评已经成为胡耀宇下棋的动力之一,这是他年轻时没想到的。读书倒是胡耀宇从年轻时开始养成的习惯,也是他了解自己和世界的方式。他的涉猎范围很广,哲学、历史、经济、心理学……什么都看。在文学方面,他喜欢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看的书多了,胡耀宇也有了用笔表达自己想法的冲动。大约3年以前,胡耀宇开始更新耀宇围棋的公众号,写棋评。

  胡耀宇说,最初他是想表达自己对围棋的理解。写着写着,粉丝越来越多,传播越来越广,耀宇围棋的名头也越来越响。如今,这个公众号已经有3万多粉丝,每篇推送的平均阅读量在1万左右。对于有一定阅读门槛的棋评文章而言,这样的阅读量和传播力殊为不易。6月10日,胡耀宇发的一篇《申真谞为何会被柯洁击溃?》的棋评有2.9万人阅读,260人赞赏,他很开心。

  胡耀宇棋评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既能以一线棋手的水准从技术层面敏锐地捕捉到棋局的胜负处,又能用他简练、精到的文字传递出棋手对局时的心态,进而勾勒出棋局背后的故事,让具备一定围棋水平的业余棋手读来大呼过瘾。去年3月,一位棋友在水木社区推荐胡耀宇自评倡棋杯胜李轩豪的棋评时说:“实在太精彩了! 堪比小说!”

  “越写越有感觉,我的优势在于有自己的真情实感。写东西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往往一盘棋问题的关键,是在写作的过程中被抽丝剥茧出来的,有时候写完第一遍(初稿)觉得不咋地,睡一觉起来修改之后再读又觉得:还是不错的嘛……”胡耀宇说。

  写得多了,胡耀宇觉得记录那些精彩的棋局有特殊的意义。他想起吴清源与本因坊秀哉的世纪大战、李世石和柯洁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对决、聂卫平在中日擂台赛上终结小林光一连胜的名局……如果没有讲出背后的故事、对局的背景和手谈者的心路历程,那在后世人们的眼里这些棋谱只是一些冰冷的数字。

  胡耀宇说:“我越来越感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AI出现在围棋界后,的确给围棋的技术方面带来了进步。但是,若我们过于依赖AI提供给我们的‘相对正确的答案’,那么我们也将失去在人性这个层面上的很多宝贵的东西,比如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乐趣,以及在未知中探索前进的动力和勇气。”

  胡耀宇曾经是中国最顶尖的棋手之一,在巅峰时期赢得过农心杯擂台赛五连胜,还多次在大大小小的国内棋战中问鼎,唯一的遗憾是2007年在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中输给了周俊勋,无缘世界冠军。

  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的遗憾并未影响胡耀宇对围棋的热爱,现在他抱着第一次参加围甲的心态去跟比他小十几岁的年轻棋手们较量。

  胡耀宇说,他是一个生活简单的人,不喜欢应酬,喜欢琢磨,喜欢观察和思考,然后把它写下来。下棋和写作,是胡耀宇现在最看重的两件事。前期的笔耕已经结出了果实,他的新书马上就要出版。他甚至认为,如果能专注地将下棋和写作这两件事做好,他也有希望在围甲联赛中下到50岁。

  围棋,也是胡耀宇和孩子们之间的纽带。他10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都在学棋,不过都是送出去学,他只是偶尔指导。

  “自己教怕影响亲子感情。围棋对我就像是艺术,要是看见别人在自己喜欢的画上乱涂乱下,会受不了,”胡耀宇说。

  有时候,胡耀宇会看孩子们的棋谱,然后去睡觉。经过一晚上的平复和消化之后,第二天他才能心平气和地去跟他们交流。

  从儿子的身上,胡耀宇看到了年少的自己:听话,有计划,总是把所有功课做完之后才说:终于可以去玩了。在女儿的身上,胡耀宇看到了大棋士所需要的“大心脏”:她常常根本不记得还有作业这回事。去年胡耀宇带家人去欧洲旅游,顺便参加了欧洲围棋大会。他和具有二级水平(当时)的女儿搭档,参加D组的混双赛,一路杀入了决赛。决赛在晚上进行,一直很胶着,下到了收官。下着下着,轮到女儿下时突然好半天没动静,这时对手乐了,原来女儿睡着了。胡耀宇哭笑不得,把女儿叫醒了接着下。

  在胡耀宇看来,虽然女儿和儿子的性格迥异,却难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就像下棋,每一步棋也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关键是看如何运用这步棋的子效。

  在关于棋手如何与AI相处这个话题上,胡耀宇认为:“我们可以向AI学习,但同时不能过于依赖AI,不然很可能会在实战中迷失自我。下棋不管输赢,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脉络,传递自己的围棋观,不能完全跟着机器的胜率走。只有经过自己深入思考后的实践,才能长久的进步。我们对AI的态度,应当把它当成老师,但不要盲从。如果学生什么都听老师的,也很难成才。”

  胡耀宇认为,围棋的魅力,就在于任何一种风格都可以到达顶峰——跟做人一样,不能把围棋搞成标准答案,而且也没有标准答案。

  “一是现在的AI离真正的围棋上帝还差很多。二是它的胜率标准是建立在它的超强算力的基础上,对你不一定适用。三是下棋要体现出自己的思想,然后一以贯之。”

  不知不觉,聊了两个小时,我们都有些意犹未尽。看得出来,这位38岁的老将仍旧激情澎湃,依然在追逐新梦想的路上前行。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