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湖南地质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8月31日16: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黑马”湖南地质是如何炼成的?

  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记者李博闻 王镜宇 姚友明)今年1月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明星赛上,来自湖南省地质中学的贺赵杰砍下19分9个篮板,当选最有价值运动员。回去的路上,他对恩师、地质男篮主教练彭志强说,“彭教练,下届全明星我想让您当教练”。

  彭志强听了一愣,“我当时没反应过来,后来一想,他是想让我们球队能进总决赛。”彭志强说。按惯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的冠亚军球队主帅成为下届全明星的南北区教练。

  如今,贺赵杰实现了他的诺言,湖南省地质中学以黑马之姿,一路过关斩将,球队首次拿到南区冠军晋级总决赛,并首次在总决赛阶段杀入最后决赛。

  在彭志强眼中,“黑马”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十年磨一剑的日月累积。十多年来,地质中学逐渐成为湖南的传统强队,也在部分传统强队缺席的情况下拿到过CSBA(中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的冠军。

  据彭志强介绍,地质中学非常注重梯队建设,学校80%的孩子都是从初中打到高中,一起打了五六年球,默契程度可见一斑。“没有梯队不行,还得靠自己培养,自己培养的孩子还是对自己学校有感情。”彭志强说。

  2003年,彭志强从助理教练升任主教练,彼时球队在湖南是第二、三档次的球队。接手之后,他从初中开始潜心打磨,建立自己的梯队。在此之后,地质中学初中篮球队在省内比赛中实现五连冠。2009年第一批孩子升到高中,又在2009年到2011年拿到了省里的三次冠军。“我们初中队成绩非常好,全国打过亚军。”彭志强说。正是初中人才源源不断地向上输送,才让相比于全国招生的清华附中等名校并没有很多政策优势的地质中学,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底气。

  彭志强很欣赏广东宏远主教练杜锋,场上充满激情的执教风格也与杜锋类似。彭志强的嗓子不是很好,他说这与打比赛的时候“声嘶力竭”调动球队有关系,受教练的感染,比赛中,地质中学的替补席也一直没有“消停”过。“这是我对他们的要求,一般的比赛家长不怎么来,我们没有拉拉队,场下队员就是拉拉队,教练就要带动激情,青少年打球,士气很重要。”彭志强说。

  地质中学阵中没有高大内线,后卫身高更是没有超过1米8的,可以说是一群“小个子”在打球。但他们的比赛让人过目难忘,球队有着鲜明的风格特点,彭志强在2003年就为球队确定了“小快灵、稳准狠”的六字方针。“我们没有身体条件上的优势,就打跑轰、快节奏,防守反击,全场紧逼。十几年来我们球队一直以紧逼为主,把防守做到极致,以防守带动进攻。”彭志强说,“正所谓穷则思变。没有招生优势,只有一些‘矮子’,逼得你去建立自己的东西,就场上气势来说,我们在国内来讲做得比较好。”

  地质中学的Logo(标识)被称为地中飞狼,狼文化也是球队文化的内核。“狼是团队动物,我们打整体篮球,你就算是MVP,单干也赢不了球。我常跟队员说,詹姆斯在场上也得传球啊。狼很凶猛,在赛场上不能畏畏缩缩,无论什么样的对手不能气势上输给他。”彭志强说,“我们还强调一个稳字,快而不乱,不能失误太多,平时在训练和教学比赛中就注重这种要求,把这个失误率降到最低。我们风格比较鲜明,很多人都这样评价我们的队伍,说这帮孩子拆散了真的很一般,组到一起,哪个队伍都敢咬一下。”

  彭志强坦言,球队受益于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对于篮球体教融合的大力推动。越来越多的打球机会,越来越广的竞技平台,也让地质中学男篮的水平日益精进。去年一年,地质男篮就打了十多个比赛。“除了教育部牵头的两大赛事CSBA和耐高,中国篮协的U系列也对中学生放开了,姚明上任后,对我们的提高很快,体教融合这块,学生的机会多了,见的世面也多了。”彭志强说。除了跟高中球队打比赛,地质中学还跟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等大学球队交流切磋,当然也不乏体校和俱乐部梯队队伍。“多一点比赛对我们的锻炼价值真的很大,一个比赛打得好的话相当于半年训练,涨球涨得很快。”球队当家球星贺赵杰说。

  也正是通过比赛,小贺的实力在更广阔的舞台得以展现,他也得到了包括清华、北大、厦大等名校的关注。“希望自己能考个好大学,努力进军职业吧。”贺赵杰说。

  在30日晚的决赛中,湖南地质中学男篮以55:70不敌清华附中男篮,获得亚军。初登决赛舞台的小伙子们一上来打得有点紧,一度落后20多分,但后面渐入佳境,通过耐心的传球和跑位,屡屡打出精彩攻防。平均身高比清华附中矮了近10厘米的地质男篮气势上没有输掉分毫,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彭志强说,球队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夺取全国冠军。虽然这次还未实现,但是梦想不会改变。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