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博会关注奥运遗产传承:奥运会不只是17天的体育盛会

2020年09月06日22: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管若寒)9月6日,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稳步推进,形成的冬奥遗产正在逐步融入城市发展中。今年的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奥运遗产传承·新视角 新机遇”。

韩子荣发表主题演讲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北京2020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表示,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也符合国际奥委会的改革精神。“我们从筹办伊始就高度重视遗产工作,充分考虑冬奥遗产传承利用,制定实施了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注重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35个领域规划、管理、创造和运用冬奥遗产,努力为主办城市留下宝贵财富,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共赢。”

克里斯托弗·杜比通过视频做主题发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通过视频做了主题发言。杜比表示,奥运会不仅是一个挑战,也不仅是一场17天的体育盛会,整个社会和各地都要求奥运会在赛前对遗产作出规划,在赛后对遗产有落实,对于奥运会的设想不应该局限于7年的艰难筹备和17天的赛事交付,而应该是用这种7+17的精神,继续为社会再作出20年的贡献。“我们不应该让一座城市去适应奥运会,恰恰相反,奥运会必须适应一座城市、一个地区,这是北京已经完全做到的。催化、加速一个城市、地区或者国家民众间共享的发展,这才是奥运会应该发挥的作用。”杜比说。

高云超做主题演讲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高云超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对于奥运遗产传承方面一些新的想法以及体会:“奥促会的宗旨是传承奥运遗产,促进城市发展。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实施公益性体育文化项目,把奥运遗产传承工作具象化。今年的一些新尝试,让我们也看到了在奥运遗产传承事业方面一些新的机遇和新的方向:一是要深刻认识奥运遗产,把握其本质的特性。奥运遗产传承的经验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奥运遗产具有全民性。二是要紧密围绕服务大众开展奥运遗产传承。奥促会开展奥运遗产传承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城市发展并惠及百姓生活,促进社会和谐。三是要有效整合资源,融入共赢发展大局。奥运遗产传承工作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四是要重视理念的创新,谋划项目长远图景。奥运遗产传承工作是动态的,不断提升的过程。”

芬兰是传统的冰雪强国,也是冬博会去年的主宾国。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市长简·瓦帕沃里通过视频在论坛发表演讲,他表示:“北京正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而冬季运动一直是中芬两国首都之间合作的主题之一,希望我们能通过智能和清洁技术,在建筑以及组织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等领域,提供多样化的冬季运动专业知识,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明年一月,赫尔辛基市将与芬兰滑雪协会合作,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赫尔辛基滑雪周活动,活动期间,我们将在市中心利用人造雪建造滑雪道,并为世界顶级滑雪运动员组织一次短距离比赛,比赛结束后,赛道将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这是我们在城市环境中实现冬季运动的一个实践。”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