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冬博会9月5日盛大开幕 北京冬残奥会会徽修改

2020年09月0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2020冬博会9月5日盛大开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博会

9月5日,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冬博会延续了“冰雪力量”的主题,保持“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三大亮点,以“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宗旨,通过对全球冰雪资源的充分整合以及国际间交流合作的持续加强,搭建起国际冰雪产业交流平台,打造全球冰雪产业第一展,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全方位助力。

冬博会是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与国际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冬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IOWF)及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协办的全球冰雪产业盛会,得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支持。

今年,冬博会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合并举办。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冬博会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以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形式,突出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为中国冰雪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当天下午,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主持,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政界领导及产业专家们以线下参会或线上视频的方式“莅临”现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张建东,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出席并致辞和进行主题演讲。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以视频形式致辞,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芬兰科学与文化部长安妮卡·萨里科,国际冬季两项联盟主席奥莱·达林,国际滑雪联合会秘书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当然委员萨拉·刘易斯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则以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

除主论坛外,本届冬博会还分设了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冰雪创业争霸赛、冰雪装备产业论坛、冰雪教育论坛、石景山主题论坛、科技冬奥论坛、场馆设计与营造论坛、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冰雪旅游发展论坛、雪场运营管理论坛等平行论坛,同时还将举办阿勒泰专场推介会等一系列推介活动,汇聚全球知名专家,凝聚顶尖行业智慧,探讨发掘冰雪行业在新时代的更多发展机遇。

本届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和户外玲珑塔南侧展馆均设置有展区,近20个冰雪强国与500多个海内外品牌将呈现各具特色的冰雪风采。国家会议中心E1、E2展馆作为核心展馆,设有冬奥主题及国际组织、国际冰雪知名品牌、国际冰雪服务贸易及室内冰雪技术、冰雪科技、冰雪装备展区,全景化展现国际权威组织、全球知名冰雪企业及机构的创新探索;而户外玲珑塔南侧A、B、C展馆设有奥运主题、雪场运营及场馆建设、户外装备、室内冰雪技术、冬季旅游目的地及省市组团、冰雪文化培训、冰雪创新创业、冰雪嘉年华、冰雪媒体联盟、公共舞台推介区、渠道采购洽谈专区、买家服务区等展区,为观众带来国际冬季运动的全面展示和丰富体验,推进冬季运动的普及。

冬博会自2016年开始每年在北京举办,迄今已是第5届,作为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冬博会迈入了助力中国冬季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冬博会将持续5天,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配套活动等多元形式,充分连接国际冰雪资源,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我国冰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积蓄能量。

2、北京冬残奥会会徽修改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北京冬残奥会 会徽

在国际残奥委会(IPC)去年10月对其标志进行更新之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双会徽组合图形进行对照更新,并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12周年之际(9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

经与IPC沟通确认,更新内容包括:对会徽下部国际残奥委会标志的三个弧形元素进行了重新绘制和上色,与IPC的新标志保持一致;去掉了旧版会徽中的“PARALYMPIC GAMES”残奥会英文字样;为会徽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与IPC就北京冬残奥会会徽更新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征求了特许产品生产商、制服设计方、新闻媒体、场馆业主方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会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市场开发部、法律事务部、残奥会部对IPC标志更新情况及其使用规范进行了认真研究。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于2017年12月15日发布,分别叫作“冬梦”“飞跃”。作为会徽设计师,林存真坦言,在当初设计的时候,她就总觉得因为“PARALYMPIC GAMES”这行字,两个会徽不平衡。“这也让我在设计时非常苦恼,特别希望两个会徽可以平行。现在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

据林存真介绍,IPC新标志有四年的转换期,北京冬残奥会会徽也将从今年到2021年年底完成转换。“两年的转换期,有足够的时间让大家重新制作物料。一个原则是,大型的、立体的、制作上难完成的,还是保留原样。我们最大诉求是在冬奥赛场不要出现两个残奥会标志,或者新旧标志冲突的情况。”

3、2021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推迟举办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近日,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官网目前发表声明,原定于2021年1月21日至31日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第30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推迟。

声明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经过与大冬会组委会和瑞士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共同商议决定,推迟将于明年1月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具体举办日期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与各利益相关方讨论后,于未来两个月内决定。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表示,赛事推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目前大约有40%的注册运动员因为疫情原因不被允许进入瑞士。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圣隆德说:“为了确保比赛的高水平和所有参与者的安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是除了冬奥会之外最大的冬季项目综合赛事。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包括卢塞恩在内的瑞士6个州共同举办,预计有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540所大学,共2500多名年龄在17至25岁的大学生运动员参加。

4、上海首次推出体育消费券配送项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消费券

“你运动,我补贴”,为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助力体育场馆复工复产,上海将于9月9日首次推出体育消费券配送项目。9月2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了《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管理暂行办法》。

体育消费券配送项目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市民参与为原则,实现政府、场馆、市民多方共赢。从8月上旬开始,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招募符合条件的公共体育场馆、经营性体育场馆。2020年全市计划招募上海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500个左右。其中,全市16个区的定点场馆数量,将综合考虑体育场馆分布等因素合理分配。

据悉,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馆提供的服务项目为“18+X”。其中18个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壁球、保龄球、游泳、水上运动、击剑、射箭、健身房、滑冰、蹦床、攀岩、瑜伽。“X”指其他特色体育健身项目。

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享受有关政府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根据每个定点场馆每月的体育消费券使用情况,于次月底前拨付相应资金补贴,支持定点场馆以优惠价格向市民提供体育健身服务。

体育消费券为一次性使用的电子消费券,包括5元、10元、20元、30元、50元、80元等面值。由政府补贴和定点场馆让利两部分金额组成,遵循相应的管理和使用规则。

电子消费券将通过信息化配送平台在一定的时间、渠道向市民发放。市民可以在指定时间至“上海体育”微信公众号、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微信小程序、上海体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渠道领取消费券。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