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强队为什么最近纷纷疲软

李立

2020年09月08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超强队为什么最近纷纷疲软

  转眼间2020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只剩最后五轮,争冠组和保级组的形势也基本明朗。也就是从这两轮开始,中超强队呈现出疲软趋势。鲁能已经两连败,上港第9轮首次输球,北京国安也没能趁势追击,又被武汉卓尔逼平了。中超强队到底怎么了?是赛会制比赛太难打,还是开始为第二阶段争冠做准备呢?

  从第8轮联赛开始,中超第一阶段比赛进入了下半程。正是从这一轮开始,两个小组前2名球队中,除恒大之外纷纷表现不佳。

  鲁能的低迷表现最让人意外。本来凭借胜负关系,他们成功力压恒大,拿到了联赛第一阶段A组半程冠军,可没想到从第8轮开始,鲁能突然状态全无,先后以0比1输给当时积分垫底的大连人队和苏宁队。两连败也暴露了鲁能有些糟糕的进攻。近两轮比赛,他们一球没进,而且在前9轮比赛中,他们也只打进13球,这个数据仅能排在中超16支球队的中游。而且在这13个进球中,有5球是面对防线不强的富力时取得的。

  同样被爆冷的还有上海上港。本赛季中超开赛后,上港是8轮过后唯一一支没输过球的球队。第9轮遇到实力平平的河北华夏幸福,原本以为这一记录会保持下去,哪知最终0比2输掉了比赛。同在B组的北京国安,也没能抓住机会,将比分追上。在2比2被武汉卓尔逼平后,国安和上港的分差还有2分。

  强队为什么表现疲软?赛会制比赛密集是一大原因。在密集赛程下,各队球员们普遍出现了疲劳现象。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中超联赛直到7月25日才开始,原本要进行七八个月的赛事却被迫压缩在两三个月内打完,因此赛程非常紧密。这为各队伤病问题的爆发埋下了伏笔。比如北京国安队中,奥古斯托、池忠国、李磊、阿兰、朴成5位主力先后受伤,其中朴成更是赛季报销。至于鲁能,在上一轮和苏宁的比赛中,队长蒿俊闵下半场第62分钟就因伤下场,据悉伤势还不轻,第10轮联赛肯定缺席。同样在第9轮损失大将的还有上海上港,中场核心奥斯卡下半场因伤不得不下场。

  除了赛程密集外,强队表现疲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开始为接下来的第二阶段争冠提前蓄力。

  在联赛打完第9轮后,眼下争冠组的形势基本明朗。在A组中,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和山东鲁能基本锁定四个争冠组名额中的三个。剩下一个名额主要在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和大连人中三选一。至于B组,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和武汉卓尔也基本锁定了争冠组名额,剩下一个名额将在河北华夏幸福和石家庄永昌之间产生。

  在争冠组名额基本明确的情况下,面对密集赛程和不断涌现的伤病,采取更多的人员轮换就成了中超强队的选择。比如上海上港,他们输给河北华夏幸福的一大原因,就是在中后场进行了大幅度人员轮换,结果导致实力受损,如此一来在对手不断的冲击下,由本土球员组成的中后场失误频频,最终导致了失败。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