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征求意见稿)》发布

肖世尧、公兵

2020年09月09日08:1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征求意见稿)》发布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肖世尧、公兵)8日,《中国足协青少年训练大纲(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青训大纲》)发布,对中国国家队发展理念、中国足球青训目标、青训实践教学大纲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据介绍,《青训大纲》由中国足协集中力量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精英教练员共同编写,自2018年来经过多次专题调研进行修改完善。

   《青训大纲》共有九个章节和四个附录,实践教学大纲划分为青少年启蒙阶段(U5)、基础阶段(U6-U12)、发展阶段(U13-U16)和提高过渡阶段(U17-U21)四个不同年龄段,并根据各年龄段特点进行编写。守门员和体能部分作为单独的单元内容编写。附录部分则增加了中国足协女足青训指南、现代足球运动和中国球员能力现状分析、比赛四个主要时刻的详细介绍以及针对性的训练内容。

   《青训大纲》分析,目前的中国球员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好、爆发力较强、具备较强的头顶球能力,但存在技术全面性较差、创造力不足、战术意识水平偏低、爆发性的高强度活动能力不足、意志品质较差、团队合作能力较差等问题。

   《青训大纲》指出,国家队的比赛理念要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崇尚更有侵略性、灵活性的战术风格,敢于控球并积极创造机会;提升团队战术合作执行能力,在攻守转换中快速高效;充分发挥中国球员在速度、灵敏方面的特点,在个人对抗中自信果敢;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球队。

   根据《青训大纲》提出的青训目标,中国的各级国字号梯队要在比赛中展示出与中国国家队比赛统一的踢球风格和战术打法。国家队和各级国字号梯队全部入围世界范围最高级别赛事。

   同时,各级别国家队的选材和培训、中国足协的教练员等级培训、中国足协授牌的青训中心和中国足协“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都必须按照《青训大纲》的理念和要求来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足协表示,将在今年9月进一步完成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和处理工作,并在10月发布《青训大纲》正式电子版本。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