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冬博会圆满落幕 搭建冰雪平台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2020年09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胡雪蓉)9月9日,为期五天的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闭幕。本届冬博会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与国际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冬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IOWF)及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协办,吸引了近20个冰雪强国参展,涵盖海内外参展品牌约500个,国际品牌占比60%以上。

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9月5日至9日举行 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与往届不同,本届冬博会首次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合并,以服贸会专题展的形式举办,开启了冬博会发展的新篇章。服贸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冬博会借助服贸会的平台,以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形式,突出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为中国冰雪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2020冬博会延续“冰雪力量”的主题,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宗旨,将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配套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充分融合,保持一贯的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三大亮点。

举办近20场论坛 探讨冰雪产业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全球冰雪产业进入了飞速发展阶段。本届冬博会,共举行了近20场论坛,来自全球的体育产业界人士、冰雪产业巨头聚焦冬奥冰雪、智慧体育等时下热点发表观点、交流经验。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以视频形式致辞 人民网 王雪纯摄

在9月5日举行的冬博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通过以‘冰雪力量’为主题,汇聚冬季运动产业,冬博会无疑是凸显体育对复苏重要贡献的最佳平台。此次博览会也是中国准备在2022年迎接世界优秀冬季运动运动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不管是在体育方面,还是在为未来做准备方面,我们始终和大家携手并进,在奥运精神的感召下一起变得更加强大。”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资源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冬博会在主论坛外,还组织了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冰雪创业争霸赛、冰雪装备产业论坛、冰雪教育论坛、石景山主题论坛、科技冬奥论坛、场馆设计与营造论坛、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冰雪旅游发展论坛、雪场运营管理论坛、延庆主题论坛等近20场平行论坛及阿勒泰专场推介会一系列推介活动,汇集全球智慧,推动全球联动,实现体育产业的国际共赢互利。

在“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多位政府组织官员、奥运城市官员、冬奥领域规划师、设计师、运营管理专家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从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冬奥城市规划与赛后场馆利用、冬奥城市国际合作交流等多个角度展开高峰对话,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带来有价值的参考。在“科技冬奥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科学办赛、运动训练与比赛、安全保障、智慧观赛、绿色智慧综合示范等方面出谋划策,融合全球新兴冰雪技术和理念,以科技创新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

青少年是未来我国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培育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爱好,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关键。本届冬博会特别设立了“冰雪教育论坛”和“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以全面普及冰雪教育、传播冰雪文化,培养更多的冰雪人才。在“冰雪教育论坛”上,体育局领导、体育高校校长、雪场经营者、产业高端人才共同探讨了中国冬季运动人才解决之道。而“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上,国内外青训专家们针对国内青少年普及过程中遇到的痛点进行了讨论,力求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冰雪发展的特色道路。

汇聚全球力量 多元展区展现冰雪风采

本届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和户外玲珑塔南侧展馆均设置了展区,来自奥地利、挪威、法国、意大利、芬兰、德国等冰雪强国纷纷组团参展,详细展示了各国的冰雪实力和冰雪资源。随着各国与中国在冬季运动方面合作的逐渐加深,冬博会已经成为助推北京2022冬奥建设与筹备的重要力量。

中国奥委会展区  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在奥运主题展区,中国奥委会以图文介绍、宣传片播放、知名运动员表演和互动等方式,让现场观众对中国冰雪运动情况及国家队的备战风貌有了进一步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展区展示了冬奥的相关知识、旱地冰壶场地、滑雪模拟体验和冰车体验,让观众提前体验冬奥筹备的最新成果。在延庆、石景山区、首钢展台,冰壶、滑雪、真冰真雪、VR体验等活动让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冬季冰雪运动的乐趣。

在国家展团中,奥地利展团重点展示了其众多知名冰雪品牌、创新服务与创新技术,而意大利天冰展台则带来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天冰专用设备机型——用于赛事造雪的天冰炮式造雪机,观众可充分了解到前端的冰雪产品和技术,感受冰雪强国的风采。

第五次携冰雪品牌企业团参加冬博会的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表示,本届冬博会上奥地利不仅带来了众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同时还带来了“千名中国滑雪教练”计划,在培训期间顶级的奥地利滑雪教练来到中国,通过室内高山滑雪模拟机与自然真雪相结合的创新、安全、高效的教学体系,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深入了解国际顶尖滑雪文化和技术。

在科技+冰雪体验区,AR、VR技术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极具科技感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中。冰雪嘉年华展区吸引了众多的冰雪爱好者,现场观众不仅可以在真冰场感受滑冰的乐趣、体验有趣的冰壶互动、玩转移动化极地冰雪,还能在“冰雪及户外装备秀”中,畅享一场由冰雪达人、设计师、模特等携手打造的冰雪时尚盛宴,体验各式各样的项目和特色活动,玩转这场冰雪盛会。

在冬季旅游目的地及省市组团主题展区,吉林市展台通过VR技术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感受吉林·北大湖滑雪的乐趣;长白山展台带来了“全景360°飞越长白山”的VR热气球体验项目,现场观众纷纷热情参与,展台还通过沉浸式曲面大屏让观众以第一视角近距离感受高山滑雪运动,这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欣赏;阿勒泰展台则展示了本地多功能、多层次的滑雪场资源,展现了我国冰雪城市的多元风貌。

搭建冰雪平台 点燃大众冰雪激情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火热,冰雪产业前景喜人。据统计,目前中国新的冰场正以每年至少20%的增长率快速扩张,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推进,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冰雪旅游产业市场规模正持续扩大,中国冰雪的人才储备也在稳步增长。

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冬博会举办5年来,对于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首先冬博会搭建了平台,在展会上,很多国外展团将大型冰雪设备、场馆运营管理经验、冰雪科技等都带到了中国,起到了交流、合作的作用。”张莉说,“同时,冬博会十分重视大众冰雪普及,在现场,大家可以体验冬季两项、冰壶等运动,除了真冰真雪,还有很多模拟器让大众尝试。我们还设置了知识竞赛环节,吸引大众参与。”

观众体验模拟滑雪训练器  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尽管冬博会期间天气炎热,但观众们热情依然不减,在5天的时间里,数万名观众感受到了冬博会盛况。大众冰雪嘉年华、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冰雪及户外个人装备秀等深受冰雪爱好者青睐的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互动。其中,高山滑雪、跳台滑雪、滑冰、冰壶等多项冰雪运动的户外装备的到来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同时很多人还在现场排队体验先进的VR/AR技术,在虚拟世界中亲身体验一把冰雪运动的乐趣。

为了充分融合全球冬季运动资源力量,同时结合全球疫情防控局势,本届冬博会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的展现形式。据介绍,在本届冬博会闭幕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的线上冬季运动新平台——云上冬博会将持续在线,通过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入驻,吸引海内外优质采购商参与,打造2.5D立体展位或3D特装展位,让冬博会成为全年永不落幕的冬季运动平台。作为冰雪产业对接平台,云上冬博会还将开展“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全年常态化对接工作,推动2020冰雪产业重点项目的签约工作。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