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国际推广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

2020年09月11日15: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嘉宾合影

9月11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关于武术国际推广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暨“上合组织武术训练营网络课堂”开机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南武术馆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陈恩堂,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全体教师60多人参加了签订仪式暨开机仪式活动。活动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院长马学智主持。

曹卫东在致辞中指出,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具有深厚的办学传统,建校60多年来,始终坚持以“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己任,是国家重要的武术人才培养摇篮。学校是“武术入奥”的助推力量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急先锋。学校师生多次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世界各地出访,把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疫情期间,学校教师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创编强体助肺健身术、八段锦,独具突破性的成果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为中国武术精神在当代的传播与弘扬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致辞

曹卫东表示,学校的工作离不开武管中心的指导和支持。长期以来,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体大携手共进,在武术国际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签订协议进行深度合作,既是推动武术更快地走向世界,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助力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加快国际化转型发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一个具体实践。希望双方凝心聚力,努力把武术运动在全世界推广好、普及好、发展好。

陈恩堂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得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鼎力支持,双方在竞技武术、社会武术、全民健身、武术科研、武术国际化等方面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借此机会,向北京体育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陈恩堂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当今时代,中央对于武术工作高度重视,武术国际化刻不容缓,国际化的武术人才培养显得至为关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联袂合作,在国际武术人才培养、国际武术宣传推广和国际武术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实现优势互补,体教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实现由技术合作引领,到探索建立稳定的工作机制的转变;希望北体师生在理论构建、技术构建和国际推广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希望双方共同来助力国家武术事业的发展;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发掘和培养国际武术推广人才,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我国体育外交大局,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在本次活动中,还举行了“上合组织武术训练营网络课堂”的开机仪式。“上合组织武术训练营网络课堂”旨在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加强“上合组织”武术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各国武术运动员的技术水平,由中国武术协会联袂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拍摄制作系列武术课程,包括套路和散打,共32个教学单元。制作完成后,视频资料将放到中国武协官网上,供“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联和全世界武术习练者参照学习。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