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进清华的西北少年

张睿、白丽萍

2020年09月12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踢”进清华的西北少年

   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 题:“踢”进清华的西北少年

   新华社记者张睿、白丽萍

   盘带、转身、过人,一记精准直塞……司职中场的张煜飞用他稳健的传球和组织,完成了他高中时期最后一场球赛。开学了,这名酷爱足球的少年收拾好行囊,望了望包里的足球,满眼憧憬地踏进清华大学的校门。

   今年6月,张煜飞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全国的足球高水平运动员考试。经历了文化课、足球专业和面试的选拔后,张煜飞在150名考生里位列第6成功入选。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张煜飞积极备考体育特长生,2020年8月,他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一个普通家庭的张煜飞,在读小学二年级时接触到足球,从那时起他便与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足球氛围浓,当时有老师建议练习足球,没想到这一踢,就彻底喜欢上了足球。”张煜飞说。

   足球,带给张煜飞的是快乐和友谊。场上的配合与默契,场下的打气和鼓励,让张煜飞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精神。“那时每天都会踢,几乎没有间断过,训练再累也觉得很快乐。因为足球我结识了许多一起比赛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从小踢到大,这样的经历是很宝贵的。”张煜飞说。

   足球,既是伙伴,也是导师。在张煜飞的成长路上,足球教会了他如何学会接受失败和挫折,这是他认为踢球带给他最珍贵的财富。“以前我是一个好胜心强的人,凡事都想争第一,一旦失败就会陷入负面情绪,很久才能走出来。”这样的心态,曾经在学习和足球路上给张煜飞带来不小的困扰。

   2018年,张煜飞参加了甘肃省运动会足球比赛,一路过关斩将的他们,在半决赛中遇到更为强劲的对手,最终输掉了比赛。

   “当时我在更衣室大哭了一场,甚至想放弃踢球。”比赛结束后,看到意志消沉的张煜飞,教练说:“一场失利就让你这样垂头丧气,不能承受失败,说明你根本不适合足球!”

   一句话,把张煜飞“骂”醒了。在随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张煜飞对于成绩与目标不再那么患得患失,心态变得豁达开朗,这反而帮助他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踢的比赛多了,就会发现不管是比赛还是学习,失败和受挫其实是生活里的大概率事件,所以你只有更加努力,才能让成功的机会更大一点。”张煜飞笑着说。

   “我相信足球和学习是可以兼顾的,愿意努力的人不管做什么都能做好。”虽然热爱足球,但张煜飞从未落下学业,通过合理分配时间,学习与足球在张煜飞的生活里起到了互相促进的效果。

   “其实踢球非常需要用脑,你要随时思考场上的局势、队友的位置以及接球后的最佳处理方法,每次踢完球,就像考了一场数学考试一样。”张煜飞笑着说。正是在球场上养成的良好习惯,让他在学习时能够保持高效的注意力。

   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是张煜飞的母校,校长王延宁表示,对于青少年足球的基础教育,学校已开展近十年,通过选修课、足球普及班等活动,现在全校的足球氛围十分浓厚,因此张煜飞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现在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对学生踢足球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这样的环境,给西北地区青少年足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王延宁说。

   对于进入清华后的生活,张煜飞也早已有了自己的规划。“今后还是想从事与足球有关的工作,因为西北地区的足球基础相较发达地区仍有差距,所以我最想从事青训相关工作。”张煜飞坦言,由于训练方向不同,自己已经无法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既然无法在场上为国家效力,那么就要在场外贡献智慧与力量。这个足球生涯才刚刚起步的少年,已经把普及足球运动、带动更多青少年踢球当成了自己的责任与目标。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