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亮点纷呈“超长集训”成果斐然

王笑笑

2020年09月12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经过14轮激烈争夺,昨天,2020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成都结束了常规赛的争夺。青岛仁洲、瑞昌碧源、湖南华莱与厦门特房分列积分榜前四名,获得了争夺总冠军的资格。

受疫情影响,本届联赛重启前,国内外羽坛赛事长期停摆。无论国手还是地方队队员,都已至少五个多月没有比赛,长期处于封闭集训状态。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检验训练成果,为下一阶段备战发现问题,是重启联赛的重要目的之一。

时隔小半年重返赛场,球员们都摩拳擦掌,在场上全力以赴。这其中,时隔两年再战羽超的奥运冠军谌龙尤其令人耳目一新。为冲击东京奥运会,这位31岁的老将主动求变,一改以往“磨叽”的拉吊控制型打法,提高速度、加强进攻,取得了常规赛6胜1负的不俗战绩。

作为功成名就的老将,改变打法并不容易。集训期间,谌龙的主要功课就是加强体能和逐渐适应新打法。而联赛不仅带来高强度对抗,全新的11分制也更强调主动进攻,充分检验了训练成果。

谌龙、陈雨菲等国家队主力,在羽超赛场大多表现不俗。一些久疏战阵的名将好手,也借由联赛重返“舞台”。去年受伤并接受手术后,石宇奇复出之初的表现并不理想,奥运会延期一年令他有了更多恢复时间。循环赛中,石宇奇上场小试牛刀,直落三局击败小将王逸辉。赛后“小石头”自诩已恢复七成功力,场上动作也明显比刚复出时更流畅。

而因伤久未露面的国手“小李雪芮”高昉洁和“小林丹”林贵埔,也在本届联赛中复出,虽战绩平平,但均有收获。高昉洁表示,时隔18个月重返赛场已令她找回不少自信,“我相信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新秀小将及地方队选手也不遑多让。国家队女单新锐王祉怡常规赛五战全胜,在个人胜率榜上紧随“一姐”陈雨菲高居次席。男单“未来之星”李诗沣出场10次,取得了7胜3负的佳绩。世青赛混双冠军林芳灵兼项混双、女双,出场11次仅丢1分。省队男双邓家强/吴拓斌连斩国家队组合刘成/商亦辰、谭强/邸子健,成为令人不可小觑的“黑马”。

其中,表现最抢眼的非冯彦哲莫属。这名2001年出生的双打新星,混双出场11次全部取胜,男双两次上场也保持不败。第11轮中,正是他分别搭档任翔宇和林芳灵,击败世界级组合郑思维/刘雨辰、王懿律/黄东萍,助“升班马”瑞昌碧源掀翻拥有九位世界冠军的青岛仁洲,送后者循环赛惟一败绩。去年10月与林芳灵斩获世青赛冠军后,冯彦哲潜心苦练的成果在联赛中得到了检验。他表示,未来还要继续积累、不断进步。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