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贴身护航11载 “双龙探极”,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凯旋

2020年09月16日15:34  
 

2020年4月23日,经历了3万海里航行、5个月风雪交加的“雪龙”号、“雪龙2”号并肩驶入中国极地考察基地码头,标志着中国笫36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任务。

探路者作为“中国南(北)极考察队选用产品”,以科技领先的品质获得好评,连续第11年与中国南极科考队共历南极风雨,并最终圆满完成贴身护航第36次中国南极科考任务。

为应对新冠病毒肺炎全球疫情影响,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调整航线,按计划完成任务,两船相伴从南极直接回国。目前已回国的考察队员和长城站、中山站越冬队员身体健康、状态良好。

本次考察是我国首次以“双龙探极”模式组织实施南极考察,同时,“雪龙2”号也是首艘由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2019年10月9日,“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10月15日从深圳启程,2019年10月22日,“雪龙”号从上海启程。历时198天,冰区航行4900海里,顺利完成站基、空基、陆基考察和相关海域调查等62项任务。包括在南极地区首次实现激光雷达协同观测、对艾默里冰架区域首次自主航空调查等多项突出成果。

“雪龙2”号通过科学决策积极应对各种大风浪、能见度不良、冰区航行等严酷挑战,顺利完成各航段航行任务。成功6次穿越魔鬼西风带,在气象条件恶化、躲避气旋的过程中,开展走航观测。

探路者极地仿生平台

为极地英雄保驾护航

极地科考是一项艰苦、困难的科研工作,每一次考察,科考队员们都要冒着生命危险,在极风极寒的恶劣环境中探索人类的未知,因此在南极衣着方面自然以保暖御寒为主。

对抗极寒挑战,装备的保暖功能当然不可或缺,为此探路者设计开发的极地产品首先都要经受零下70℃可步入式测试设备的考验才行。只有感受了极地的气候,才能切实保护到每一位科考队员的体温。

同时,探路者通过与科考队员进行深度的沟通了解,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技术储备。借助探路者自主研发的“极地仿生科技平台”,以“户外舒适,户外安全”为核心,为科考人员提供更好的保护。

其中,探路者所研发的南极考察队的服装中含有TIEF WARM 中空发热棉,可以极大的锁住热能、具有“自发热,内蓄热”的超强保暖功能。

在保暖的同时,防水透湿在寒冷的极地环境,也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探路者采用了TiEF PRO防水透湿科技面料,它由四层防水工艺构成,可快速将运动产生的汗气导出体外,使衣服内保持干燥舒爽小气候。其防水性远远高于国家标准Ⅰ级产品,并经多次水洗晾干后,其防水功能仍保持优异。使科考人员在工作中得到安全、舒适的体验。

“雪龙2”号首航南极,一路破冰斩浪,用科技力量为我国极地考察工作保驾护航,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雄厚实力!作为肩负社会发展责任与重担的中国民族企业,探路者将与中国南(北)极考察队一同深度参与南北极科考工作建设,推动防护服等装备与极地科考工作内容的紧密融合,给科考队员在极地的科研、工作、生活带来应有的保障,为我国科考事业的跨越性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探路者祝贺每一位“极地英雄”

圆满完成第36次考察任务并平安凯旋!

向你们致敬

探路者与中国南北极考察合作历史回顾

2009年10月9日

中国海洋局极地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与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强在“雪龙号”考察船上正式签署“中国南北极考察队独家专用产品”合作协议。

2009年10月11日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在上海吹响集结号,来自全国251名考察队员身着探路者户外服装登上“雪龙”号启程奔赴南极;探路者为本次极地考察活动定制的产品包括“极酷系列、企鹅系列、昆仑系列、蓝鲸系列”四大系列服装。

2010年7月1日

探路者装备护航第4次中国北极科考队,此次航行历时82天、总航行1.2万海里;在科考过程中,“雪龙”号航行至北纬88度26分,创造了中国航海史上的新纪录。

2010年11月11日

探路者贴身护航第27次南极考察队从深圳启程奔赴南极。

2011年11月3日

探路者装备再次与第28次南极考察队员共赴南极征程,最新研发的耐受零下50℃环境“南极内陆靴”首次为南极考察服务。

2012年7月2日

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暨“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青岛出发前往北极,探路者装备为科考队员提供周全的户外保护。

2012年11月5日

第29次南极考察队自广州出发前往南极执行科考任务。此次探路者装备将伴随“雪龙号”完成162天的航程,并为全体科考队员提供最周全的户外保护。

2013年11月7日

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自上海奔赴南极执行为期155天的科学考察任务。在此期间,探路者装备全程陪伴考察队员完成科考任务及中国南极泰山站的主体建筑建设任务,自此探路者已连续5年为中国南极科考事业贴身护航。

2014年10月30日

探路者继续全程为从上海搭乘"雪龙"号出发的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保驾护航。

2015年11月7日

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破冰船再次从上海出发,开始历时159天的南极考察活动,探路者装备为科考队员提供周全的户外保护。

2016年11月2日

探路者作为南北极装备独家供应商,以科技领先的品质,继续护航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

2017年11月8日

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身着探路者新一代考察队服,离开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前往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

2018年11月1日

在汽笛一声长啸下,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身着探路者全套考察队服,迎风起航,奔赴南极。

2019年10月15日

首艘由我国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出征南极,与“雪龙”号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