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兴宁:广西兴宁药用植物园

兴宁区人民政府

2020年09月16日15:40  
 

广西药用植物园创建于1959年,占地面积202公顷,是自治区唯一一个从事药用动植物资源收集、保存、展示和科普教育的公共开放园区。2011年,以药用植物物种保存数量和保存面积被英国吉尼斯总部认证为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现保存药用植物10021多种,是名符其实的“药用植物王国”。

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承担着传播中医药文化的重任。园区曾接待江泽民、胡锦涛、贾庆林等国家领导人,并多次接待省部级领导和国内外高级专家,具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声誉。

园区共建设“本草纲目园”、“民族药物园”、“世界知名药物园”等3个主题园,以及姜园、蕨类园、苦苣苔园、兰园、岩生园等多个专类园。

一、本草纲目园

“本草纲目”园以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医药巨著《本草纲目》为蓝本进行规划设计,利用我园引种驯化的科研成果,融合目前园林建设中先进的理念和技巧,将蜚声海内外的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药学巨著《本草纲目》进行空间再造,即用活体药用动、植物立体展示《本草纲目》16部52卷数千种药物。目前“本草纲目”园保存药用植物达2000多种,立体展了《本草纲目》草部、木部、水部、谷部、菜部、果部、禽部、兽部、本草验方长廊等16个区,并配以藤廊、水体、小桥、步汀、叠水、亭廊、花架等园林形式加以贯穿,形成以浓厚中医药文化为底蕴,具有园林外貌、科学内涵的立体“本草纲目”科普游览园。

二、民族药物园

民族药物园面积约60亩,依据广西少数民族医药的地域特征,主要建设有壮药园和瑶药园两个园区,通过收集、保存和展示广西壮族和瑶族的民族特色药材,开展壮、瑶医药文化的展示。

三、世界知名药物园

世界知名药物园占地面积约15亩,为环湖观景展示平台,是收集、展示世界各国国树国花为主的景观观赏园。在沿湖近2公里的湖岸上,按赤道纬度排列各国国花国树,目前已收集和展示各国国树、国花近百种。

四、专类园

药用植物专类园是针对专科专属药用植物收集、展示的区域。根据药园内已有专类园建设和种植药用植物养护观察,模拟药用资源在野生环境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尽量保持原有的生物多样性。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