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兴宁:探秘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的“前世今生”

2020年09月16日15:4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探秘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的“前世今生”

桂花朱瑾美人蕉,十里江畔暗香涌。行走在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植草沟、净水梯田、旱溪……一系列海绵化设施标识牌映入眼帘。(2019年)11月15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主题活动广西行采访团走进那考河湿地公园,探秘它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南宁市有18条城市内河,那考河是其中一条内河——竹排江的左支流。竹排江流经南宁市的埌东片区,此片区是南宁市的政治与经济核心区域,人口密度大。那考河没有清洁的水源,治理前周边的污水直排进河道,形成了一条纳污沟渠,导致下游竹排江水质发黑发臭。2015年,国家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同时,南宁市获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城市。在这个背景下,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工作主线,大胆创新,以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为突破口,摸索治水新思路新办法。

那考河项目治理河道全长6.35 公里,项目投资约11.9亿元(含征地拆迁费用),建设运营期10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8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河道截污、污水处理厂、沿岸景观、信息监控工程等。按照全流域治理理念,主河道上游设置一座5.0万吨/天的MBR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就近接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

经过两年的建设,那考河项目于2017年3月建成运营,那考河湿地公园作为城市核心区的湿地公园免费开放,颇受市民特别是项目周边群众欢迎,到此游玩的群众和各地考察团“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接待的考察团已经有上千批次。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湿地公园视察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南宁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把那考河流域综合治理效果再升级,同时加大科研力度,加强水生态研究,丰富流域物种多样性,进一步提高流域治理质量。

“那考河是全国首个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治理PPP项目,也是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的样板,荣获了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春荫介绍,那考河项目之所以成为典型,主要是它跟以往的内河治理模式相比实现了多个创新。以往治理内河时,大多数采用分段式治理,从人口密集的下游开始建设,政府全额拨款做清淤疏浚,方式单一,吃力不讨好。而那考河项目采用了“全流域+海绵城市+PPP”模式,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即在建设理念上,采用全流域治理并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现了从以往河道分段治理向全流域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生态修复、景观建设“一条龙治水”的转变,让城市水环境与人居环境协调发展。在建设模式上,通过市场竞争,引入社会资本,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行按效付费,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实现了从工程总承包向购买服务的转变,与企业实现双赢。在技术路径上,实现了从以往用灰色设施“工程治水”到采用“渗、滞、蓄、净、用、排”海绵技术“生态治水”的转变,使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节约城市补水能耗,提高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