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召开 “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2020年09月21日10:3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召开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

9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体产业、华奥星空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就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对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此期间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并为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总局经济司正在有序推进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此规划将成为未来五年体育产业改革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科学编制好该规划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2、“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旅游

9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上线《国家体育总局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发布“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公告》,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促进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它们是:

1. 北 京 延庆区世园漫跑精品线路

2. 河 北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

3. 内蒙古 兴安盟科右中旗枫林草原休闲体育旅游线路

4. 吉 林 长白山市泰格岭山地运动公园体育旅游线路

5. 黑龙江 齐齐哈尔市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

6. 浙 江 杭州市淳安千岛湖运动休闲之旅

7. 江 苏 苏州市沙家浜风景区红色户外拓展线路

8. 江 西 萍乡市武功山体育旅游线路

9. 山 东 青岛市水陆环岛户外体验线路

10.河 南 新乡市徒步中国·宝泉“崖上太行”越野挑战赛线路

11.广 西 南宁市乔老河片区休闲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12.海 南 三亚市蜈支洲岛滨海运动休闲线路

13.湖 北 潜江市返湾湖运动休闲旅游线路

14.贵 州 黔东南州环雷公山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15.云 南 腾冲市重访徐霞客腾冲之旅

16.陕 西 汉中市留坝足球和山地运动自驾环线

17.甘 肃 定西市漳县贵清山、遮阳山户外运动旅游线路

18.青 海 海西州“激情穿越柴达木”精品自驾游线路

19.新 疆 哈密市探索神秘的大海道(哈密)徒步自驾线路

3、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举行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训练基地

9月16日,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挂牌仪式在海口帆船帆板基地举行。挂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南体育事业迈进新阶段。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王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北京、天津等省市体育局、体育院校、科研机构有关领导,海口、三亚、文昌、万宁、陵水、白沙、澄迈等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人、各体育训练基地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在讲话中表示,海南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8号文件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谋划基地未来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独特作用,为建设海南自贸港作贡献。对标国际转训和冬训基地标准、规则、经营模式等,将南方基地打造成为能吸引国外队伍集训的高水平的、具备有效营收手段的训练基地以及海南体育对外高水平开放平台。继续保障服务好国家队备战和集训,为国争光,贡献海南责任担当。进一步调动各市县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创新建设经营管理模式,通过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有效手段,继续推进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各市县业余体校与国家体育训练基地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子,带动提高我省各级业余体校训练水平,促进海南竞技体育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省按照“一核多点”思路打造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经过多年努力,“多点”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分布在全省各市县,从而形成各市县单项基地多点支撑、满足不同项目国家集训队冬训的要求,打造运动队伍冬训天堂。2016年以来,全省基地承接了上百支国家集训队、省优秀运动队5000多人集训或冬训,为奥运备战贡献了海南力量。

据了解,2020年6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海南9个体育训练基地统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进一步支持海南“一核多点”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的思路,分别是: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五指山·综合、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帆船帆板、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文昌·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三亚·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万宁·冲浪、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陵水·羽毛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沙滩排球、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澄迈·智力运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

9月17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海口组织召开体育训练基地建设交流会,北京市等七个省市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中体产业集团、国奥体育集团、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上工谷丶省内部分市县旅文局负责人等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基地建设中的体教融合、体医融合、共建共享献计献策,为下一步基地建设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意见建议。

4、江苏省足协与体育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战略合作

近日,江苏省足球运动协会与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战略合作暨江苏福特宝足球公司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日前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足协主席谢润盛,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足协常务副主席刘彤,江苏体育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晔等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签约过程。双方代表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

双方将以大力发展足球产业为切入点,推进体制转化,加快协会实体化场地及综合体运营及维护体系,以足球产业发展推动足球运动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层次影响,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主动育新机开新局,积极谋划新项目、培育新业态、拓展新空间。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旗下南京奥体中心与江苏省足协共同出资设立江苏福特宝足球公司。江苏福特宝足球公司将以南京奥体中心为基地,依托省足协优质资源,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着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发展足球产业及相关商业运作,创新“足球+”运营模式,全力进军体育第一运动产业。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