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体博会在上海启幕 助力体育产业再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28日14: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杨乔栋)9月28日,以 “科技融合·流动赋能”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体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会将从9月28持续至9月30日。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创办于199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展会,此前已成功举办37届,今年正值第38届,这是疫情在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国举办的首场综合性体育用品展会,对于展现我国体育产业复工复产风貌、加速体育用品市场疫情后的企稳复苏、进一步优化体育商贸环境,有着鲜明的风向标意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以及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领导和代表出席了2020体博会开馆仪式。

按惯例,一年一度的体博会应在5月份举办,今年由于疫情改期在9月底举办。在体博会改期后,为更好地服务展商、破解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发展痛点,体博会主办方对体育用品各类细分市场经过数论调研,旨在让本届体博会相较以往呈现出诸多鲜明的特点。对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近些年,大众健身意识和健康需求进一步提升,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带来新的商机。本届体博会,参展企业规模确保了基本盘,释放出积极信号,将对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2020体博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体博会分为大健康、场馆设施营造及地坪、球类运动和休闲等四大展区,展览面积15万平米,逾1200家体育用品行业知名企业参展,预计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次。体博会在展会整体布局、厂商服务理念、不同板块融合联动这三大方面进行创新和调整,全面加强对参展商的服务水准,进一步提升参展商们的订单转化率。同时,组委会针对今年的展位费、现场服务费等多项内容推出一系列减免政策。

同时,在观众服务方面,展会还加大了对国内团队观众的邀请力度。有针对性地对采购团进行邀请,并在展会现场提供更多商务对接服务,定向服务于外贸型展商与境外买家进行“面对面”洽谈。在展会配套活动方面,连续多年参与体博会的赛事活动将继续在本届体博会期续呈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体博会也将迎来一批创新型活动,如室内风筝放飞表演、乒乓球大决战团体争霸赛、儿童跑酷训练互动体验等。此外,今年的“创新推优活动”的产品品类则延伸涵盖到了个人运动装备、体育锻炼器材及设备、公共体育器材及设施、体育场馆营造设施及解决方案、竞技体育器材、体育用品生产原料及加工工艺等六大类。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于开馆仪式前率先举办。今年的产业峰会以“拓新,逆风蝶变”为主题,围绕体育强国建设、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5G技术的影响以及区域体育产业特色板块发展成果等多项议题展开,旨在通过产业相关部门、机构和领军人物的分享,共同面对疫情危机后出现的新形势、新目标,寻找行业转型升级与自主创新之路。同时,更多细分化垂直领域的论坛与研讨会也将在2020体博会期间陆续举行,旨在做到从体育用品整个行业到细分领域的全覆盖。

2020体博会的举办,标志着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已经开始全面恢复。为服务广大体育企业,本届体博会构建了线上线下双平台。得益于2020年第三季度体育用品行业的加速复苏,最新数据显示,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增加值接近3400亿元,占全部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3.7%。在体博会参与各方热情倍增、体博会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的基础之上,本届体博会必将推动中国体育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满足体育消费的新需求。正如罗杰所言,“展商的新面貌、新产品与新思路都将在体博会上呈现,在这里,大家将看到一个行业在求变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与成果。”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