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新时代背景下振兴体育产业需具备跨界思维和破圈能力

2020年09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杨乔栋)以 “科技融合·流动赋能”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2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体博会为期3天,将于9月30日闭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在媒体专访会上表示,虽然全球体育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世界离不开体育,“体博会致力于成为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综合类体育产业平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求我们必须具有跨界思维和破圈能力,因此我们一定要积极尝试拓展业务外延和合作范畴。”

体博会创办于199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体育用品展会,此前已成功举办37届,今年正值第38届。按惯例,一年一度的体博会应在5月份举办,但今年由于疫情则改期在9月底举办。对此,罗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几乎所有行业都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冲击。体博会之所以能顺势延期并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在当下这个节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格局、世界贸易体系以及商业规则和模式,已经无法完全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的状态,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认识并接受‘新常态’是在后疫情时代重新复苏、崛起的关键。因此,从整体趋势上看,我们要看到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

得益于2020年第三季度体育用品行业的加速复苏,最新数据显示,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增加值接近3400亿元,占全部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3.7%。同时,国内体育用品对外出口和线上销售增速明显,其中4—5月健身器材出口达60亿元,同比增长66.5%,各电商平台体育用品销售增速普遍在20%以上。今年1—5月,健身器材行业的总利润达6.1亿元,同比增长50%。然而,受疫情冲击,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仍面临“尚未完全解除的库存危机和现金流危机”“反全球化浪潮下全球供应链系统遭遇冲击”等问题。

因此,罗杰建议,应从“两个建设”入手,即线上渠道建设和品牌建设,“我们应加快品牌线上渠道建设,努力做到数字化营销渠道的全覆盖,无论是各大电商平台还是自建APP、小程序,又或者是各类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促销、直播、拍卖抢购,品牌方都应该努力尝试,增加新鲜感的同时,力求直面消费者。同时,我们的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时机,努力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中轴企业,提升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在全球供应网络中的地位,培育一批真正的国际化大企业。”

谈及本届体博会的“特殊性”,罗杰表示,本届体博会的变化非常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体博会正在积极打破贸易活动的属性枷锁,正在朝着体育产业综合体稳步前进,而且体博会愈发注重产业内外的思想交流与碰撞;第二,由于今年的特殊性,体博会只保留了一个峰会(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但作为体育产业的“行业思考引领者”和“年度风向标”,峰会成功地架起了政府和市场的桥梁,引发了体育产业与各个行业的有益结合,扩宽了各方视角,譬如围绕5G技术的影响以及区域体育产业特色板块发展成果等议题展开讨论等;第三,《2020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等体育用品专业调研报告的生产,是在制造端和生产端的基础上,从市场端、消费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参考,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通过直观权威的数据为从业者展现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多领域发展现状,共同把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企业做出精确决策提供可参考的依据;第四,在体博会期间,与湖北省体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对体博会积极转型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与积极探索。

罗杰最后强调,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综合性体育用品展会,体博会将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办好今年的体博会,不仅有利于助力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更能够推动我国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