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阶段比赛落幕 恒大、上港是夺冠大热门

欧兴荣

2020年09月29日09:4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20赛季中超首阶段比赛9月28日晚全部结束,争冠组和保级组的球队纷纷落位,第二阶段比赛的对阵图也随之出炉。大连赛区: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闯进争冠组,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大连人和河南建业落到保级组;苏州赛区:上海上港、北京国安、重庆当代和河北华夏幸福晋级争冠组,武汉卓尔、石家庄永昌、青岛黄海黄港和天津泰达掉到保级组。根据第二阶段对阵安排,恒大和上港将分在不同的半区,他们是本赛季夺冠的两大热门。

9月27日,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赛后向现场球迷致谢。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最后的积分排名,基本符合赛前的预期,豪强屹立冷门不多。尤其是大连赛区,卫冕冠军广州恒大积34分一骑绝尘,提前四轮打进争冠组,提前两轮锁定赛区第一,实力傲视群雄。江苏苏宁以2分的优势力压山东鲁能占据赛区第二,这是全队拼搏的结果,上海申花有惊无险的留在争冠组展现出球队的底蕴和韧劲。深圳佳兆业赛季前虽砸下巨资引援,囤积大量实力派球员,但是球队磨合并不顺利,加上中途又炒教练等折腾一番,落入保级组有些小遗憾,但也不算意外。赛区垫底的河南建业,并没能打出以往“专治各种不服”的风采,希望他们在第二阶段的比赛加油。

在苏州赛区,上海上港以32分独占积分榜鳌头,而且他们双杀了积分第二的北京国安,球队实力可见一斑,当然,部分场次裁判吹罚引发了较大争议。重庆当代经历赛季初的挣扎后,以一波6连胜收官并强势冲到赛区第三,让人刮目相看,这让深陷欠薪传闻的他们有些许安慰。武汉卓尔和石家庄永昌同积17分,位列赛区第五和第六,两队的发挥都有点高开低走的意思。昔日劲旅天津泰达战绩惨淡,14轮比赛3平11负,是唯一没有赢过球的队伍,让己队球迷深感失望,他们目前正在加紧引援,不知在第二阶段比赛能否绝地反弹。

9月28日,重庆当代队球员元敏诚(右)在赛后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球员数据方面,北京国安的巴坎布和河北华夏幸福的马尔康同进11球并列射手榜第一,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和大连人的龙东同进9球紧随其后,江苏苏宁的埃德尔和深圳佳兆业的约翰·马里则同进8球并列第5。射手榜前10名全是外国面孔,本土的韦世豪以6颗进球并列射手榜的第11位,因为伤病,韦世豪只打了5轮比赛,进球效率惊人。助攻榜方面,上海上港的奥斯卡8次助攻遥遥领先,石家庄永昌的马修斯、重庆当代的梅泽耶夫斯基和巴坎布均为5次并列第二;广州恒大的杨立瑜、河北华夏幸福的丁海峰和队友布亚·图雷均贡献4次,并列第五。

中超本赛季是封闭式的分区赛会制比赛,面对的复杂形势前所未有,防疫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这对赛事主办方来说是一场大考,对各支参赛队和每个球员同样是一种考验。在首阶段比赛两个月的时间里,虽然有个别小细节不尽如人意,比如场地的保养,裁判的吹罚等,但赛事整体开展非常顺利,组织和管理工作非常到位,球员和教练等方方面面也能遵守纪律,配合相关管理,这个值得大大的点个赞。中超赛事的顺利开展,也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全面复苏开了一个好头。

9月28日,北京中赫国安队球员巴坎布(右)在比赛中进攻。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所有球队在首阶段比赛结束后将有短暂的假期,国足会在这个间歇进行短暂的飞行集训,第二阶段的比赛将在10月16日打响。根据赛程安排,争冠组将在苏州赛区展开,保级组则被安排在大连赛区。比赛将采取总计3轮、6回合的淘汰(排位)赛,每轮都是两回合淘汰赛,直至决出联赛冠军,其中决赛在11月12日展开,保级关键战安排在11月11日。

到底本赛季最终谁能夺冠谁会降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