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协主席周继红回应“体能测试挂钩成绩”争议

李远飞

2020年09月30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泳协主席周继红回应“体能测试挂钩成绩”争议

  2020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开赛以来,“预赛表现优异却无缘决赛”的话题持续发酵。面对有些运动员预赛成绩优异,甚至打破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但却因为体能测试成绩不佳而无缘决赛的情况,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通过《中国体育报》做出回应。她表示,目前的竞赛改革方向会继续坚持下去,但会针对项目特点完善基础体能训练和竞赛体系。

  不少名将折在体能测试上

  本次比赛首日,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21秒79刷新全国纪录,并达到东京奥运会A标,但由于他基础体能测试未能进入该项目前八,最终无缘决赛。同日,在女子200米蛙泳预赛和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于静瑶和傅园慧分列两个项目的预赛第一名,但也均因没过体能关而无缘决赛。

  第二比赛日,王简嘉禾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15分45秒59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1秒,但同样因为基础体能测试成绩的原因无缘决赛。

  第三比赛日,湖北游泳运动员孙佳俊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中以51秒81达到了东京奥运会A标,成为继李朱濠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第二位达到该参赛标准的运动员,他无缘决赛的原因同样是基础体能测试成绩不过关。这一天,由于体能成绩不过关而无缘决赛的还有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叶诗文。

  体能为何要与比赛挂钩

  基础体能测试是什么?为什么要与运动员比赛成绩挂钩?

  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发布了《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进入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后,各支国家队在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而从“决战东京,决胜赛场”的能力提升和实力发挥出发,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持续狠抓体能训练工作。为此,通知明确提出,各项目要设置基础体能达标标准,不达标者不得参加奥运选拔。

  具体到此次全国游泳冠军赛,赛前专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基础体能测试。首日测试的是躯干核心力量、30米冲刺跑、引体向上和垂直纵跳,第二天进行的是3000米跑。后期游泳比赛各项目的预赛成绩前16名中,要取基础体能测试成绩的前8名进入决赛。这就是为什么众多名将未能进入决赛的原因。

  基础和专项要双管齐下

  在舆论的热烈讨论中,多数人支持的一种观点是,基础体能测试与运动员比赛成绩挂钩错在“一刀切”,没有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专项能力需求进行设计,产生了体能测试好的运动员未必专项能力强的尴尬结果。

  对此,周继红在回应中表示,中国游泳要想全面冲击更高水平,必须基础和专项双管齐下。这次全国比赛中增加基础体能测试的目的,就是为了弥补中国运动员的短板,以提高中国游泳运动员在世界上的竞争力。

  “余贺新的这个成绩相当于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1,具有进入世界大赛半决赛的绝对实力,但并不能保证他稳进决赛。”周继红说,“其次,于静瑶和傅园慧的成绩虽然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但和世界水平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虽然我国有较多运动员可以在奥运会达标赛上达到A标,但难的是在比赛中出现获得奥运会奖牌或至少进入决赛的成绩。”为此,周继红强调,这一竞赛改革方向会继续坚持下去。但她同时表示,中国游泳协会将通过本次比赛对体能训练进行认真总结,建立起与游泳项目相适应并紧密结合专项、更加完善的基础体能训练和体能竞赛体系。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