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泳名将破女子自由泳全国纪录 体能提升让张雨霏更有底气

李雪颖

2020年09月30日15:4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原标题:蝶泳名将破女子自由泳全国纪录 体能提升让张雨霏更有底气

  9月27日晚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22岁的江苏队名将张雨霏以52秒90的成绩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将原来由庞佳颖在2009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0.23秒。以蝶泳为主项的选手却打破了自由泳全国纪录,张雨霏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起水后,张雨霏嘴里念叨着“我怎么破了自由泳的纪录”。

0929-张雨霏.png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雨霏说:“全场很寂静,没有声音,到边后我回头一看,52秒9,心想看错了吧,就回头又确认了一次。不可思议,很激动!怎么可能是我破的自由泳纪录!”打破全国纪录无疑给了张雨霏更多的信心,“这是我参加游泳比赛以来破的第一个纪录。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我会争取留下越来越多属于我的纪录。”

  9月28日进行的100米自由泳决赛,张雨霏和18岁山东队新锐杨浚瑄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张雨霏在前程50米时领先杨浚瑄0.34秒,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不敌对手,最终杨浚瑄率先触壁,成绩为53秒57,张雨霏以0.02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虽然没能继续创造“奇迹”在决赛中夺冠,但张雨霏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她和杨浚瑄的成绩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

  提及能够在自由泳项目中打破全国纪录的原因,张雨霏将其归功为体能的提升。“蝶泳和自由泳短距离项目有共通点,蝶泳的体能和速度上来后自由泳也跟着提高了。冬训以来我加强最多的就是体能,而短距离项目最重要的就是体能。”

  体能是张雨霏的强项,在国家游泳队她也是体能训练的标兵。此次赛前的体能测试中张雨霏获得了45分,位列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前16名选手中的第二位。张雨霏认为,体能训练的加强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自己的主项100米蝶泳当中。此前的队内测验中,张雨霏在100米蝶泳上游出了56秒29的个人最好成绩,这也让她对即将在29日进行的100米蝶泳预赛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底气。“我一直对100米蝶泳有想法,从今年3月开始就有想法了,所以我一直期待着这次比赛,希望能够游出来我的目标。”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