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打破游泳纪录的张雨霏也是体能标兵

《中国体育报》 李雪颖

2020年10月01日09:16  来源:  
 

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佳绩频传,开赛5天以来国家游泳队的名将们几乎天天“送惊喜”。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要数打破一项亚洲纪录、一项全国纪录的张雨霏。

9月30日上午进行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代表江苏队出战的张雨霏以56秒29的优异成绩折桂。尽管张雨霏这个夺冠成绩已经达到了奥运会A标,但她并不满意,因为她的目标是至少要游进56秒。“早上还是难调动一点,不容易兴奋,游起来没有晚上那么轻松。”张雨霏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是有底气的。在前一晚进行的预赛中,张雨霏游出了55秒6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打破了刘子歌在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56秒07的亚洲纪录,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只有0.14秒之差。预赛前张雨霏很紧张,教练告诉她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弱小,要相信自己。收下教练的“定心丸”,张雨霏在比赛中展现了她的强大。“前两天的比赛是很好的铺垫,给了我信心。这个成绩超乎我的想象。这是疫情以来的第一个全国比赛,过去的11个月我感觉自己的提升挺明显,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自己能游到多少。”

张雨霏的这项亚洲纪录放在世界舞台也是极具竞争力的。这个成绩是该项目的历史第3好成绩,同时这也是能够收获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该项目金牌的成绩。在此之前,舍斯特伦占据着该项目历史前7的好成绩,张雨霏凭借这一颇具含金量的成绩打破了舍斯特伦在该项目上的垄断,展现了新一代“中国蝶后”的强劲实力。

要知道写在张雨霏名下的还有一项女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9月27日晚,张雨霏还在副项100米自由泳的预赛上,以52秒90的成绩打破该项目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将原来由庞佳颖在2009年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0.23秒。

张雨霏的状态之好毋庸赘言。能够在副项、主项上接连创造佳绩,张雨霏将其归功于体能的提升。体能是张雨霏的强项,她也是国家游泳队体能训练的标兵。此次赛前的体能测试中张雨霏获得了45分(满分50分),位列女子100米蝶泳预赛前16名选手中的第一位。体能的强化让张雨霏有了更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促进了她游泳专项的成绩。她说体能训练的加强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她的主项100米蝶泳当中,而副项100米自由泳的提升也是水到渠成。“蝶泳和自由泳短距离项目有共通点,蝶泳的体能和速度上来后自由泳也跟着提高了。冬训以来我加强最多的就是体能。短距离项目最重要的就是体能,肌肉肯定是要涨的,我100米自由泳涨成绩也是由于体能涨了。”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日之功,这背后是张雨霏日复一日苦练体能和专项,用汗水换来累累硕果。一段时间以来的强化体能训练,颠覆了张雨霏此前对于体能训练的认知,也让她真切感受到了训练后肌肉反应带来的“酸爽”感受,但刻苦训练、扎实备战的她也切实受益其中。“由于过去我的体能相对薄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专项训练中,因此我花了大概4至5个月时间才将自己的基础体能提高到一个相对平衡的水平。”从最开始引体向上只能负重15公斤,做起动作来晃晃悠悠,到半年后她已经可以负重40公斤做出最标准的动作,张雨霏的进步很大。苦练体能给张雨霏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是上肢和核心力量的提升对蝶泳项目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核心力量的提升帮助我在水中能更好地完成蝶泳提臀动作和控制动作节奏,能够更为流畅地游进以及保持水中的流线型,这些都让我的专项训练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认为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和投入对专项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想想过去失败的时候,比起在赛场上哭,我更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承受点累。我对自己有期望、有要求,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经历过低谷的张雨霏更懂得成功的不易,她正在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