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破世界纪录 为国庆献礼 展现中国力量

中国体育报

2020年10月02日14:13  
 

10月2日,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备受瞩目的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是本届赛事的“压轴大戏”。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组成的苏鄂浙鲁队毫无悬念夺冠,成绩为3分39秒40。而在昨晚进行的预赛上,他们游出了3分38秒4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一成绩将原来由美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15秒。这是扎实备战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在国庆佳节之际为祖国献上最好的礼物。

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的组合是当前国家队最强实力的组合,他们代表着各个项目的最顶尖水平。预赛结束后徐嘉余表示他们的预期就是要破世界纪录,但目标要留在心中,只有拼出成绩大家看到了才算数。接力项目是综合实力的体现,比起个人的突破,接力项目的金牌和世界纪录更具含金量。这也让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分外感慨与激动,预赛结束后他们彼此感谢,并称自己是在“抱大腿”。

预赛中徐嘉余首棒100米仰泳的分段成绩为52秒45,这比他单项的决赛成绩还要好。赛后徐嘉余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他感慨地说:“今天是国庆节和中秋节,能够由我们四个人为国庆献礼非常荣幸。队友们都非常给力,我们合作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也是我在长池里的第一个世界纪录,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团队的力量是无限大的。”

“亚洲蛙王”闫子贝同样激动不已:“是祖国给我们的力量,让我们把这个纪录带到中国来。今天非常紧张,自己绷得非常紧,上午游200米蛙泳决赛就是在为晚上做准备。”此前已经收获主项女子100米蝶泳亚洲纪录、副项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张雨霏又将世界纪录收入囊中,她笑说很圆满:“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满意的比赛了。我放弃今晚前面的200米蝶泳单项预赛是计划之内,也是我为接力作一份贡献。赛前我们四个人说好就是尽力游好自己的一棒,能不能破纪录就是天意了。我还觉得自己可以游得更快。”18岁小将杨浚瑄是自由泳项目上的新锐力量,她是女子200米自由泳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这次接力预赛中她的表现同样非常抢眼,赛后小姑娘表示:“主要是靠三个哥哥姐姐帮我争取了充分的时间,他们带着我‘飞’,我自己的实力还没有那么强。我们很团结。”

接力赛前,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每个人都已是本届赛事的“双冠王”。多线作战还能在接力比赛中继续发力,游出打破世界纪录的振奋人心的成绩,徐嘉余表示:“我的体能没有达到极限,大家成绩这么好,都是队友给力,是我们努力的成果。”对于体能训练带来的助力作用,徐嘉余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体能上的提升支撑了我在游泳比赛中冲刺阶段有更好的发挥。体能测试就像运动员的镜子,指标和数字会毫不掩饰地暴露短板,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同项目的体能训练帮助我们查缺补漏,针对薄弱环节专项突破,磨练意志品质。通过恶补体能短板,我的两侧核心力量的提升十分明显。”

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杨浚瑄四个人的赛前体能测试总成绩达到了180分,位列预赛前16支队伍中的第一位。通过体能训练,体能标兵张雨霏的上肢和核心力量提升明显,这些也都体现在了她的游泳专项中。她说:“核心力量的提升帮助我在水中能更好地完成蝶泳提臀动作和控制动作节奏,能够更为流畅地游进以及保持水中的流线型,这些都让我的专项训练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认为对体能训练的重视和投入对专项成绩是很有帮助的。”闫子贝也分享了他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相结合的训练体会:“核心稳定性的增强、腿部力量的加强、有氧能力的提高,让我从出发台跳出的一瞬间,身体能有更好的滞空能力,可以在空中调整身体姿势,从而减小入水的阻力和压水的有效性。在途中游时,在更强的腿部力量和有氧能力的支持下,特别是在后25米时,技术动作将能保持得更久,减小水阻,从而会游得更加自信。如果能全面发展各项体能项目,便可以全方位提高运动表现。”杨浚瑄也明显感受到体能训练带给她的变化:“之前我在体能这方面有所欠缺,所以现在体能训练更加突出,训练量比以往多了很多。感觉体能训练挺有用的,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比以前要强壮很多,陆上和水上训练的量大了,身体的能力也提升了。”

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是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世界纪录在手,中国队有底气成为该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展望未来,徐嘉余坚定地表示要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我们做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接力比赛是重头戏,我的单项比赛很重要,但是团队比赛更能体现中国力量,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再接再厉。能够在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一天打破世界纪录,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祖国生日快乐!”

(责编:王雪纯、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