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餐端出 假期需求满足

李远飞

2020年10月09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体育大餐端出 假期需求满足

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国内的多场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和众多全民健身活动纷纷选择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举办,使广大体育爱好者们的观赛需求、健身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满足与释放。

满足观赛参赛需求

通过积极谋划,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个国庆假期推出了“中国体育国庆档”系列赛事。其中竞技体育赛事涵盖了14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加上青少年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共计26项。这些赛事活动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各大网络平台全部进行播出,使体育迷们大饱眼福。

这个假期,体育爱好者亲身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更多,以北京为例,成人的、儿童的、跑的、游的、借助器械的,各种群众赛事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以“生态密云、健康消费”为主题的2020时尚密云·荧光夜跑周10月5日落幕。连续4天的夜跑活动,加上线上线下的“体育+旅游+消费”新模式,让荧光夜跑成为国庆节健身潮中的新亮点。据赛事组委会统计,每天平均入园观众及游客达2000人以上。10月5日和6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比赛大厅,一年一度的京津冀游泳公开赛暨第七届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赛让众多游泳爱好者一展身手,参赛者覆盖了从10岁到65岁的人群。而10月7日上午举行的第12届北京市体育大会暨北京儿童BMX小轮车&平衡车公开赛,参赛者的年龄更小,多是四五岁的儿童。

竞技赛事精彩纷呈

10月3日在石家庄开赛的全国跳水锦标赛竞争激烈,广东13岁小将全红婵在女子10米跳台上一举击败陈芋汐、张家齐、卢为和任茜等多位世界冠军夺冠,爆出冷门。练俊杰击败陈艾森、杨健等高手,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夺冠也出人意料。而10月2日在青岛落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游泳健儿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两项亚洲纪录和两项全国纪录,最出彩的运动员当属女将张雨霏,她不仅是破世界纪录的男女4×100混接力队成员,而且还在个人主项女子100米蝶泳上打破亚洲纪录,并刷新了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此外,余贺新、汪顺分别在男子50米自由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达到了东京奥运会A标,填补了项目空白。

不能不提的还有远在欧洲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名将张帅,她在女单和女双比赛中均杀入16强,其中女单创造了个人在法网的最佳战绩。

疫情防控不松懈

尽管国庆期间的赛事众多,但绝大多数竞技体育赛事的比赛仍坚持无观众入场的原则。在“中国体育国庆档”的系列赛事活动中,只有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拳击比赛和冰壶比赛允许部分观众现场观赛。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借鉴CBA复赛防疫工作的成功经验,要求所有参赛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采用“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参赛人员与外界接触。10月1日在成都揭幕的新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采用赛会制,赛前就向各相关人员分发了防疫手册,在其中对赛事的各项防疫措施和要求进行了明确,确保比赛在安全的环境中开展。

而全民健身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艰巨,因为既要“放活”又要“管好”,还要既有“尺度”又有“温度”。但组织者们都想方设法让参与的体育爱好者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度过快乐的体育国庆假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