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第13次加冕法网冠军 大满贯20冠追平费德勒纪录

肖亚卓

2020年10月12日10: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纳达尔第13次加冕法网冠军 大满贯20冠追平费德勒纪录

  新华社巴黎10月11日电(记者 肖亚卓)在11日举行的2020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红土之王”纳达尔以6:0、6:2、7:5横扫头号种子焦科维奇,第13次在罗兰加洛斯加冕男单冠军,同时追平了瑞士人费德勒保持的20次大满贯夺冠的男子纪录。

  “我很愿意成为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员,也很高兴和费德勒分享这一纪录,”纳达尔在赛后采访谈到这一话题时说,“但我并不会每天都想着它,如果我总是想着焦科维奇赢了这个(冠军),费德勒赢了那个,那样只会让自己每天都处在不开心中。我要做的只是好好训练,打好比赛。”

  本届法网,纳达尔展现了惊人的统治力,7场比赛一盘未失。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决赛也是纳达尔在法网赛场上取得的第100场胜利,自从2005年首次参加法网以来,他在红土大满贯赛上仅输掉过2场比赛。

  纳达尔与焦科维奇保持着职业网坛最多次交手的纪录,在此前的55次对决中,焦科维奇以29胜26负稍占上风。但是纳达尔的26次胜利中有17次都是在红土比赛中获得,其中还包括在法网的六连胜。不过两人最近一次在罗兰加洛斯交手是在2015年的四分之一决赛,当时获胜的是焦科维奇。

  作为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本场比赛也被看作是当今男子网坛的一场巅峰之战。一位是12次赛会冠军,当之无愧的红土王者;另一位则是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仅输掉一场比赛的头号种子。然而比赛的过程却呈现一边倒。

  首盘,纳达尔上来就破掉了焦科维奇的第一个发球局。头号种子在此前几轮比赛中频繁使用的小球战术面对跑动灵活的纳达尔完全不奏效,自身失误也较多。第3局和第5局,纳达尔两次破发,直接送给焦科维奇一个“零蛋”先下一城。

  “关于比赛,我没有太多可说的。纳达尔的表现完全压制了我,他打了一场完美的比赛,配得上这场胜利。”塞尔维亚人赛后说。

  次盘,焦科维奇在首个发球局挽救了3个破发点后终于艰难保发。然而状态依旧火热的纳达尔随后连保带破,连下5局将比分改写为5:1。随后两局双方各自保发,纳达尔以6:2拿下第二盘。

  “我今天的状态非常不错,在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做好了每一个细节,不然也不会有这样的比分,要知道对面站的可是焦科维奇。”纳达尔说。

  直到第三盘,焦科维奇才找回一些状态。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纳达尔在第5局再次率先破发后,焦科维奇在第6局立刻完成回破,这是他全场比赛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破发。双方战至5:5平后,焦科维奇在对手的破发点上出现致命双误,纳达尔破发后以6:5领先。接下来的发球胜赛局,西班牙人没有浪费机会,他连拿4分最后以一记Ace球拿下比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天的比赛只允许1000名观众来到现场,这也让能容纳15000人的中央球场显得很空旷。

  “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开赛前也有对我的质疑。但随着比赛一天天进行,我的自信也在逐渐提升。从半决赛后到今天的赛前热身,我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纳达尔说,“当然,我很高兴赢得比赛,但另一方面,我依然为目前的疫情局势感到揪心,世界上大部分地方还在受疫情困扰,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还处在困境中的人们。”

  “希望局面能快点好转,明年站在这里比赛的时候,希望现场能像往年一样坐满观众。”纳达尔说。(完)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