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扁带锦标赛在浙江台州举行

2020年10月18日10:5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王霞光)“神仙居杯”2020全国扁带锦标赛于10月17日在浙江省台州市神仙居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大专院校及相关俱乐部共16支代表队的45名运动员参赛。

本届比赛分花式赛、速度赛和速度接力赛3个项目,其中速度赛设男、女两个组别;花式赛和速度接力赛为男、女同组,花式赛单设最佳女运动员奖,速度接力赛仅作为本次比赛的表演赛。最终,陈韦任、魏肖龙、汪晟获男子速度赛前三名;郭珍红、曹雅、凡雨珊获女子速度赛前三名;卢锋华、冯金盛、陈韦任获花式赛前三名,吴垂青获花式赛最佳女运动员奖。

扁带运动是一项由攀岩运动派生出来的运动项目,选手在扁带上保持身体平衡,同时要完成行走、跳跃、空翻等各种难度动作,是一项极具挑战、内外双修的平衡竞技运动,集挑战、竞技、表演、观赏于一体,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速度赛是扁带运动进入中国后,由中国创新推出的一个比赛项目:运动员在规定扁带上保持平衡,并走或跑完规定距离(本次比赛为15米),根据用时多少判定其名次,用时越少成绩越好。速度赛预赛采用两轮次比赛,取最好一轮成绩进行排名,前16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采取两两对阵、精彩刺激的单淘汰制,极具悬念和观赏性。

花式赛是运动员在规定扁带上保持平衡,并完成不同难度的动作,评分方法与体操比赛相似,根据动作的难度系数和完成情况计分排名,得分高的前8名进入决赛。本次花式赛采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形式,其中预赛为规定动作,决赛为自选动作,选手们自创的各种高难度动作精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速度接力赛是本次比赛新推出的项目,每队派出3名队员(至少1名女性)参赛,分预赛和决赛。由于是新项目,速度接力赛仅作为表演赛,为今后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积累经验。

扁带运动进入中国仅10余年时间,最初只有少数爱好者自发组织相关活动。直到2017年初中国登山协会对扁带运动正式立项后,通过举办赛事和培训,为扁带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本次比赛参赛队伍的情况来看,除了4支来自大专院校,其余12支队伍均来自各俱乐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扁带运动中来。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仙居县人民政府、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仙居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一水扁带体育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作为代表国内扁带运动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全国性赛事,全国扁带锦标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而神仙居景区也连续三年成为比赛举办地。神仙居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自2014年开始举办高空扁带挑战赛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届,成为中国扁带运动发展的福地,深入人心。

近些年来,神仙居景区借助景区内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大力发展、推进户外运动产业,不断加强“体育+旅游”模式的发展力度。景区拥有全国首个5A景区内的户外运动公园,其中包括飞拉达、攀越丛林、高空滑索、扁带等众多户外运动项目。2019年,神仙居景区入选了“2019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神仙居(飞拉达)——永安溪绿道(骑行)——淡竹休闲谷(徒步)还荣获“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路线”。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