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体医融合” 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2020年10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江苏省运动处方师培训班推动“体医融合”深入开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医融合

随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体医融合”已成为新时代“健康江苏”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如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务,成为主管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9日-18日,江苏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两部门联手,委托南京体育学院举办了江苏省运动处方师(E系列)培训班。

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旨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提高科学健身素养,建立和完善我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和运动处方师人才库,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健康服务与疾病管理模式。2020年,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联合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班5期,其中前两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第三期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第四期为各级肿瘤专科医院和各类医院肿瘤科、康复科等专业技术人员,第五期为体育系统内具有运动医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背景的群众体育工作者。

本次培训班整合国内外体育与医疗领域优质资源,旨在培训能够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的运动处方师,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精准的运动健身指导服务,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健康江苏建设。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参加本次E系列培训的100名学员在为期10天的培训中系统地学习运动处方绪论、健康评价与风险评估、运动处方的定制、特殊人群与特殊环境的运动处方、慢性疾病概述等课程,并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来核发运动处方师(E系列)资格证。

2、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滁州开幕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民健身

10月19日,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滁州开幕。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安徽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四年举办一届,本届运动会是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形势下举办的一届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共设33个竞赛项目和1个展演项目,既有群众喜爱的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又有迷你马拉松、轮滑、健美健身等时尚流行项目,还有广场舞、健身秧歌等群众日常锻炼的身边项目,同时根据群众意见新增了自行车、登山项目。运动会坚持一切赛事活动必须服从、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实行线上线下联办、分散集中结合,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开幕式后,运动会还将进行柔力球、五人制足球等8项比赛。

开幕式上,举行了群众文体表演。表演分为山水亭城、气越淮扬、小康欢歌、快乐运动和逐潮追梦五大篇章,将亲近青山绿水、感悟历史文化和群众健身运动有机结合,形成一道亮丽的体育风景。

3、山西省体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次学习会议召开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理论学习

10月19日,山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雁峰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次学习会议。局领导杜荣、袁乃平、李润民、程中平,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陈进出席。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三个读本”“两篇署名文章”的通知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第四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广东考察调研,释放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激励着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锲而不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局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好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努力谱写好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春天的故事”。

4、河北省体育局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主题教育讲座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安全主题教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大众安全教育,河北省体育局积极组织各中心开展安全知识学习。

10月20日,武术中心组织了“强化安全意识 提升安全素养”主题安全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安全专家向在场的运动员、教练员讲解了日常安全知识、安全隐患检查、安全器材使用和危险应急处理等知识,结合运动员训练特点,对日常训练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及训练场物品摆放问题等进行了介绍,并通过具体案例,警醒在场人员要不断提高安全意识,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了教练员、运动员的安全知识,强化了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了“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5、广西体育人力中心召开运动员保障工作座谈会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运动员保障

近日,广西省体育人力中心组织召开运动员保障工作座谈会,广西江南训练基地、青秀山训练基地、各运动项目中心及广西体育人力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共12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广西体育人力中心副主任杨昌礼主持。

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勇担当、扬正气、抓落实”主题活动,广泛征求了对广西区运动员保障工作改革创新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杨昌礼副主任通报了广西体育人力中心近年来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情况,并对《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优秀运动队运动员招聘和退役管理工作的通知》(桂体发〔2020〕5号)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学习交流。

桂体发〔2020〕5号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优秀运动队运动员的招聘和退役安置工作,特别是在退役安置方面体现了四大亮点:一是具备组织安置条件的运动员新增了青奥会前三名;二是对具备组织安置资格条件的退役运动员,在退役后2年内,全区各级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可以结合事业单位岗位需求,通过直接考核方式进行安置;三是对未达到组织安置条件的运动员,用人单位可以结合单位年度公开招聘计划,拿出一定比例岗位定向招聘退役2年内未就业的退役运动员;四是制定了专门的运动员安置备案表格,规范了安置程序。

6、福建省举办体育产业培训班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产业

10月20日至23日,福建省体育产业培训班在莆田市仙游县举办,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李静,莆田市体育局局长陈凤珠出席开班式。全省各设区市体育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化体育局分管体育产业的负责人、业务主管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邀请全国体育产业各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分别对当前体育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及解决办法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及活动的市场开发等展开讲解,受到与会人员的欢迎。

开班仪式上,仙游县副县长吴兰芳首先就仙游县体育产业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随后,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凤珠致欢迎词,最后,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静就有关工作强调:一是高标准完成培训目标。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各行各业高水平的专家学者,阵容强大、内容丰富,要提高认识,切实珍惜学习时间,认真学习,有效吸收。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注重实际运用。二是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前期开展的重点企业帮扶挂钩、局长直播带货打卡系列活动、发放体育消费券,在体博会上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力,共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全省体育产业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谋划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将体育产业作为本单位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将体育产业作为文、体、旅工作的重要支撑,本着对体育事业负责的态度,谋划好十四五体育产业工作,做好规划布局,注重发挥沿海和山区优势,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四是着重抓好年终岁尾的重点工作。持续抓好企业的服务工作,切实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困难。不断促进体育消费,做好企业、居民动员工作,进一步激活体育消费市场。切实加快冰场建设以及启动招商引资工作。

此次培训课程包括《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辅导》《体育小镇建设经验分享》《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休闲体育》等,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仙游当地的体育产业基地。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增进我省体育产业各行业间的交流,加强资源互动,为新时代体育工作蓄势发力,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切实提升全省体育产业工作水平。

(责编:李乃妍、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