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阶段首轮观察:

保级争冠高潮迭起话题多多 足球独特魅力尽显

欧兴荣

2020年10月2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10月24日晚,中超第二阶段首轮次回合比赛全部战罢,保级争冠精彩刺激,高潮迭起。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高歌猛进霸气尽显,江苏苏宁时隔3个赛季再进四强,河南建业逆袭保级创造“黑8”奇迹等等,话题多多。

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对决恐怕是这三个:天津泰达上演只胜一场就成功保级的神剧本,“京鲁大战”一波三折判罚争议不断,“上海德比”激烈火爆没有败者。既彰显出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又展现了足球比赛的独特魅力,暴露的问题值得深思,传递的正能量令人动容。

2020年10月21日,中超联赛第16轮,深圳佳兆业VS天津泰达。天津泰达球员庆祝巴斯蒂安斯进球

“仅赢一场就保级”的泰达不是机会主义者

“赢一场就保级”不是一个段子,而是真真确确的在天津泰达身上发生了!本赛季首阶段14场比赛一场未胜,在16支中超队伍中排名垫底的天津泰达,凭借本轮首回合2-0、次回合1-1,两回合总分3-1战胜深圳佳兆业,成功实现保级,提前上岸。

有人诟病这种赛制设计有缺陷,以致被天津泰达钻到空子。尤其是对手深圳佳兆业,首阶段最后一场比赛还有望杀进争冠组,可惜功亏一篑落入保级组。而经此回合较量后,佳兆业进一步滑向保级深渊,短时间经历悲喜两重天,心理落差巨大,以致队长郜林公开抱怨赛制的不公平。

虽然泰达保级有运气成分,但相信看过比赛的人绝不会认为它只是个机会主义者。这轮比赛泰达比对手更早进入状态,而且无论是技战术水准还是球员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破釜沉舟三军用命,跟第一阶段判若两队。这支老牌劲旅显然保级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球员的执行力更好,而佳兆业为自己的经验不足付出巨大代价。这也再次证明,曾多次率不同球队神奇保级的“土帅”王宝山,可不是浪得虚名。

2020年10月22日,中超联赛第16轮,北京中赫国安 VS 山东鲁能泰山。双方在场上爆发冲突

“京鲁大战”裁判成主角 吹罚争议值得深思

争冠组的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这对“老冤家”早早的在此轮相遇,赛前就被认为是一种遗憾,并且可能会成为本轮的“话题担当”。毕竟这两队都具备争冠的实力,旗鼓相当,而且球迷群体都很庞大,无论是场内场外线上线上,都能造出很强的声势。

果不其然,两队在场上针锋相对,你来我往,展现出极高的竞技水准。随着比赛的深入,裁判意外地成了主角。首回合比赛,鲁能原本2球领先气势如虹,但主裁判沈寅豪一次争议判罚,给了国安一粒点球,国安凭借此球迅速回血,并最终扳平比分。次回合比赛,中超官方特意安排韩国裁判金希坤主哨,但鲁能的一粒进球经VAR提醒后被吹掉,再次引发了巨大争议。

国安成为两次争议吹罚的获益者,总比分3-2险胜并淘汰对手晋级四强,而仅仅在一个月前,他们还是激烈地抨击中超裁判不公的主角。输掉比赛的鲁能上下自然心有不甘,多名球员和教练赛后愤怒地围堵和炮轰裁判,但结果是不可更改的,过激的行为甚至可能招致中国足协的处罚。

中超裁判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中国足协也并非无所作为,而是一直正视并想方设法着力解决,比如聘请外籍裁判、引入VAR机制等。本赛季相关话题之所以频发并一再发酵,既有为历史埋单的原因,也有尝试培养新人裁判的因素,部分球员和球迷面对争议判罚也有反应过激之处。但无论如何,裁判水准不进一步提高,始终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一大瓶颈,希望相关方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2020年10月23日,中超联赛第16轮,上海上港 VS 上海绿地申花。莫雷诺安慰赛后失落的孙世林

“上海德比”激烈火爆没有败者 传递足球正能量

“同城德比”总是异常火爆,“上海德比”也不例外。虽然上海上港的账面实力要高出一筹,但缺兵少将近况不佳的上海申花并非待宰羔羊。首回合交锋从数据上看,上港对申花是全面碾压的,上港的控球率将近7成,全场射门17次射正4次,而申花只有可怜的3次和0次,任意球和角球总和上港将近是申花的3倍之多。但申花全队就是靠一种前赴后继,舍身堵枪眼的团结拼搏精神,加上门将曾诚和后卫姆比亚的多次出色发挥,愣是力保球门不失,0-0逼平对手。

次回合的较量,申花主帅崔康熙令旗一挥,球队主动出击,转守为攻,打得上港措手不及,射门和射正总数是对手两倍,如果球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稍强点,战斗可能早就结束了。在申花的带动下,原本有点轻敌的上港队打起了12分精神,使出了浑身解数,门将陈威也多次上演精彩扑救,保住比赛悬念。常规时间双方打成1-1平手,加时赛都没能改写比分,不得已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申花功勋队长莫雷诺第一个主罚却意外失手,上港则是5罚全中笑到了最后。

比赛虽然要一决高下,拼出胜者,但这场“德比战”没有败者。当上港球员胡尔克进球后,举起上一场因眼伤退赛并要接受手术治疗的主力门将颜骏凌的球衣,隔空送出祝福;当一直被贴上“恶人”标签的孙世林老树开花,打进一记精彩绝伦的绝平球,一手摸胸一手指天,告慰自己去世的父亲;当刚刚罚失点球的莫雷诺强忍悲痛,在场上温柔的安抚错失绝杀而痛哭流涕的杨旭;……,一幕幕是如此的令人动容,这才是“德比”该有的样子,这才是足球应传递的正能量!

唤燃亿心,全力以赴,让我们共同期待下轮更精彩!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