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和“经验”成中超关键词

李立

2020年10月26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实力”和“经验”成中超关键词

  24日晚,随着苏宁1比0击败重庆当代,富力2比1战胜青岛黄海,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首轮比赛也全部结束。最终,恒大、上港、国安和苏宁进入四强。而深圳、卓尔、永昌和黄海则将为保级而战。

  四强和上赛季如出一辙,保级球队则是前两个赛季的“升班马”,“实力”和“经验”分别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争冠和保级的关键词。

  争冠组:实力是硬道理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采取了特殊赛制,两阶段全部都是赛会制,其中第二阶段更是直接采用淘汰制。和以往的赛制相比,这样的比赛偶然性肯定更大,但是从最终结果看,今年进入四强的球队和去年的四强完全一致,分别是恒大、上港、国安和苏宁。而这样的结果也说明,在争冠这个层面上,实力才是硬道理。

  四强产生,下一轮的对阵也随之出炉。卫冕冠军恒大将迎来“御林军”国安的挑战,这两队的直接对话也被普遍认为是提前上演的冠军争夺战。而上港则要面对苏宁,上港在打满120分钟后才通过点球大战惊险淘汰申花,球员体能消耗不小,而苏宁稳扎稳打平稳晋级,势必将给上港晋级造成不小的麻烦。

  最终,这两场比赛的胜者将会参加冠亚军决赛。这四支球队哪一支的实力都不容小觑,或许“神仙打架”这四个字最能形容目前争冠组的对阵形势。

  保级组:经验成为敲门砖

  争冠组靠实力说话,而保级组的情况并非如此。目前尚未保级成功的四支球队分别是深圳、永昌、卓尔和黄海。下一轮比赛中,深圳将对阵永昌,卓尔对阵黄海,输球的两队将进行最终的保级决战。

  其实,进入保级大战的4支球队多少还是让人意外的,毕竟以第一阶段的积分和胜负场次来看,这个结果有些“冷”。深圳第一阶段直到最后一轮才和争冠组失之交臂,卓尔前9轮5胜1平3负,也一度有望进入争冠组。可以说,如果不是他们在第一阶段最后时刻还在拼尽全力打比赛,又如果他们遇到的不是保级经验非常丰富的泰达和建业,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出现这样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现在4支仍未保级的球队分别是2019和2020两个赛季的“升班马”。2019赛季的“升班马”分别是卓尔和深圳,其中卓尔保级成功,深圳在遗憾降级后,因为天津天海的退出递补重返中超;2020赛季的升班马分别是永昌和黄海。四支中超联赛的“新手”,面对泰达、大连人、建业和富力这四支经验老到的球队,最终集体败下阵来,也足以说明在赛场上经验有多重要了。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