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转型四调整 实现深化体教融合政策落地仍需细化

2020年10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马翼) 近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三部文件连续发布印发,为我国深化体教融合做出了顶层设计。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北京实验学校校长曾军良、重庆市珊瑚鲁能小学校长刘君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频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 “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就“深化体教融合如何做到落地有声”展开探讨。

会上,三位专家认为,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体教融合提出了优秀的顶层设计,但在落地实施过程中仍需要更为细化的政策支持。吴键提出了“三个转型、四个调整”,他表示:“体育回归教育,体育部门需要做出三个转型。第一是儿童青少年体育管理的职责转型,体育部门要与教育部门融合,体育部门管理职业体育和社会体育,儿童青少年体育应该由教育部门承担管理责任。第二是运动员培养机制的转型,体育部门的责任是职业体育、大众体育,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应该和大中小学教育融合,不能脱离社会自成一体。第三是青少年的竞赛制度要转型,统一体育部门的青少年体育竞赛制度和教育部门的学生体育竞赛制度,青少年体育竞赛全面与各级各类学生运动会的赛事统一,不能是两个体系、两个机制。”

同时,吴键认为教育部门也应做出“四个调整”,他表示:“一是不能放任片面追求升学率,不能放任以文化测试为主导的招生制度,把体育运动的权利交给每个孩子;二是学生运动员文化素质培养的责任由教育部门承担,必须对这部分孩子的全面基础教育负责,不止义务教育,还包括高中阶段的教育;三是教育部门应建立更高水平的竞赛平台,培育和积累高水平的运动训练资源;四是打开门户突破编制等制度的藩篱,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源,特别是体育部门的资源,让面向全体青少年的体育和竞技人才的体育,都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成长。”

在学校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刘君从微观方面提出三个需要落实的政策,他认为:“一是从政策的操作层面来看,配齐配足专职体育教师应该作为各级政府考核的一个刚性的要求;二是体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这样可以充分得到保证;三是场地和设施的建设,在要求上要进一步明确,而且要高标准要求。”

曾军良则认为:“一是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要高度牵手、融合,把县级或者局级范围内的体育资源全面整合,推动实现每一个孩子在体育方面更好发展;二是学校应高度重视学生课外时间的体育锻炼,可以把区域内的体育资源进行整合,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每一个体育老师的功能,减少个别学校体育场地、体育老师缺少的问题;三是高等学校要加强体育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在体育教师的文化观念、教育理念、立德树人方面加强培养教育,让更多能担当起新时代体育教育的老师充实到中小学教育中。”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