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集中制”赛制可行 明年有望“留用”

2020年11月02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集中制”赛制可行 明年有望“留用”

  随着第18轮赛事分别在大连、苏州两赛区展开,2020赛季中超联赛临近收官。中国足协在全力以赴力保国内职业足坛当季各序列赛事“善终”的同时,也未雨绸缪,为新赛季职业联赛作各类筹划。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本赛季男、女足各级职业联赛、足协杯等赛事均采用“分区、分组、分阶段集中”的赛制,总体效果理想。

  鉴于目前国内、国际防疫工作形势仍很严峻,且未来充满各类不确定因素,中国足协仍将把上述赛制作为新赛季各项赛事的重要赛制候选。以苏州市为代表的江苏省内部分城市及大连市在经受住本赛季的磨砺后,有望在新赛季国内职业足球赛事承办工作中继续扮演“主角”。

  中超收官倒计时 赛制引关注

  11月到来前,2020赛季中超联赛已打完17轮。在11月1日河南建业与广州富力、重庆当代与上海申花比赛结束后,第18轮赛事赛程也将过半。本赛季中超联赛仅剩2轮半未战,赛事已入收官倒计时。

  受疫情影响,2020赛季中超联赛及同季本土职业足坛男、女各项序列赛事(含男子足协杯赛事)均采用了前所未有的“分区、分组、分阶段集中”赛制,且大部分赛事均采用了“小组循环赛与淘汰赛相结合”的竞赛办法,从而应对赛程压缩的现实难题。

  从竞赛角度来说,任何赛制的调整都或多或少地产生“瑕疵”,偶然性等因素的存在,客观上对竞争公平性造成了影响。为此,有职业俱乐部对竞赛方案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对中国足协及赛事各有关方面而言,“防疫工作得力、确保参赛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始终最为重要。赛事主办方、承办方在落实具体工作的问题上,也始终要维护这个“大局”。因此总体来说,各参赛俱乐部对不尽完美的竞赛方案大多给予理解。

  2020赛季国内职业足坛竞争的序幕将随着12月19日足协杯决赛战罢而落下帷幕。在平稳度过本赛季后,新赛季何去何从?这是各项赛事参与者、利益关联者及广大球迷热切关注的重点。

  “集中赛制”有基础 有望被沿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中超苏州赛区获悉,同样受疫情因素影响,新赛季各级男、女足职业联赛、足协杯赛很可能仍将采用与本赛季类似的赛制,即“集中赛制”。当然,中国足协从客观现实出发,亦不排除恢复主客场赛制的可能性。

  相对来说,“集中赛制”下赛季被沿用的可能性更高,这其中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得力,但国际范围内的防疫、抗疫工作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沿用“集中赛制”更益于赛事主办方管理联赛,维护联赛环境的健康与安全,此外“集中赛制”也具备相当的实践基础。以中超为例,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直到7月25日才获准开赛。中国足协能在如此紧迫的情况下,锁定苏州、大连作为联赛承办赛区城市,其背后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从实际效果来看,两城市一方面顺利完成赛区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对竞赛工作有序展开提供了各种有形、无形支持,承办工作格外出色。

  除中超两赛区城市外,承办中甲联赛的常州、成都、梅州五华赛区、承办女超与女甲赛事的昆明、南京江宁基地赛区、承接中乙联赛的昆明海埂、泸西赛区都不辱使命。

  近期正在中超赛区关注中超联赛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与联赛组委会、各赛区工作人员沟通时,也对各赛区出色的办赛工作及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同时,在内部交流过程中,赛事组委会已经多次提及,新赛季中超等赛事很可能仍将采用“集中赛制”。

  如何进一步优化 足协正调研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新赛季中超等国内赛事继续采用“集中赛制”,在竞赛细则设计及围绕竞赛的各项配套管理也会进一步优化调整。举例来说,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赛事采用的淘汰(排位)赛制就曾引发一定争议。有俱乐部认为此竞赛办法因无法避免偶然性而可能产生竞争不公。泰达、建业两支首阶段小组赛榜底球队在第2阶段头两轮结束后提前保级成功正是典型。

  此外,受联赛重启时间较晚影响,中超首阶段各队集中时间超两个月,长期封闭而远离亲人生活与工作给所有参赛者,包括赛事组织方工作人员、服务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冲击与精神疲劳。据了解,上述两类情况实际已经引起中国足协的高度重视。据了解,协会及赛事组织方也已经为“改善竞赛办法”作了大量调研工作。

  2020赛季中超等赛事的安全、有序进行也为新赛季各项赛事“准点儿”启动赢得了有利条件。如果下赛季中超联赛能够按惯例于明年三四月份开赛,那么留给中国足协合理安排赛程的空间就会很大。中国足协不排除依据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周期设定计划,将全季赛事分在3个甚至3个以上的阶段内进行,其中每阶段即便采用“集中赛制”,其周期总长也不超过1个月。这样的安排不仅更有益于各队科学备战、缓解参赛人员心理与精神疲劳,实际也更有益于配合明年国家队备战、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工作。

  另据了解,针对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淘汰制引争议,中国足协也不排除在新赛季全面恢复循环赛制的可能性。

  同样面临调整的还有围绕各项赛事的各类行业内管理规定。比如《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就很可能面临进一步修订。因为受赛制变化、赛期大幅压缩影响,各队本赛季参赛的数量也明显减少,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如按现行“罚则”对应处罚各类联赛违纪行为,那么就可能对参赛球队及违纪者个人作出“不公”处罚。举例来说,某球员如因实施暴力行为被停赛6场,那么结合本赛季比赛场次总量来说,这样的处罚就可能对其本赛季的劳动权益构成“重创”。如果该球员为球队“核心”或绝对主力,那么对俱乐部的打击或将是“毁灭性”的。这样的结果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公平竞争。所以中国足协在确定下个赛季各项赛事赛制、规模、周期等细节后,也一定会对类似规定进行相应调整。

  日程显示,足协杯决赛将于12月19日举行。按惯例中国足协每年都会在当季足协杯决赛后第2天举行赛季总结暨颁奖典礼。不过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联赛颁奖活动能否举办目前仍是未知数。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在力保本赛季各项国内赛事平稳进行的同时,已经开始“谋划”新赛季。在落实新赛季各项竞赛方案的问题上,协会将做好两手准备,甚至多手准备。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