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水花翻转,偶有飞鱼相伴

风筝冲浪 天海间翱翔(时尚体育项目引领新风尚⑥)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0年11月0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翟大辉在进行风筝冲浪。
  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风筝冲浪从引入到推广,十几年间积累了一批拥趸。融合多种运动元素,驰骋于海天之间,滑行、跳跃、翻转,炫酷又浪漫。对爱好者来说,风筝冲浪别有一番乐趣。

  

  守在海边大半天,理想的风还没来,但户外运动玩家阿光并不急。对他而言,“等风”和“追风”是常态。“想在海上‘冲’起来,高手练动作,新手学上板,一切以好风为前提。”

  “起风了!”海滩上一片欢呼。阿光夹着冲浪板,手握操作杆,控制着由4条十几米绳子连接的充气风筝。下水、穿板、滑行、转弯、跳跃……驰骋于海天之间,宛若一只自由翱翔的海鸟。

  这项炫酷又浪漫的近岸水上运动被称为“风筝冲浪”,在国内风行十几年,逐渐积累了一批拥趸。

  融合多种运动元素

  风筝与冲浪,原本有着“飞鸟和鱼”的距离。上世纪90年代,国外一个痴迷快艇滑水的小伙子突发奇想,尝试用大型风筝牵引冲浪板在水面滑行。经过不同国家爱好者的钻研改进,融合多种运动元素的风筝冲浪由此诞生,很快风靡全球。

  在中国风筝帆板队主教练翟大辉的记忆中,自己是在2007年到厦门旅行时,第一次看到有人玩风筝冲浪,以前练过帆板的他产生了浓厚兴趣,便专程赴越南学习,并考取了国际认证的教练资格。“这项运动适合海滨城市开展,装备费用、器材运输成本都不高,对体能和年纪也没太多限制。”翟大辉说。

  回国后,翟大辉考察一圈,在厦门开办国内首个符合国际规范的风筝冲浪俱乐部,“一般人接受培训三五天,就能入门了。”那之后,厦门环岛路上经常看到年轻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载着风筝板去冲浪。每到周末,还有一些外地爱好者专门“打飞的”来切磋。

  与传统的冲浪、滑水相比,风筝冲浪的包容度更高,只要有最低风力保障,在湖泊、河道甚至雪地都能体验,普通爱好者的滑行速度能达到30公里/小时。水平高的玩家,可以借助风力,挑战大跳、翻滚等高难度动作。刚入门的新手在近岸滑行也没有太大风险。

  没风时在海边等风,享受阳光沙滩;风起时架起风筝,追风逐浪而行。脚下是清澈的海水、翻滚的浪花,身边偶尔还有飞鱼相伴。对爱好者来说,风筝冲浪别有一番乐趣。

  “责任”则是风筝冲浪的另一面。翟大辉以前在厦门搞培训时,海边涨潮偶尔会遇到溺水人。只要听见有人呼救,他和小伙伴们瞬间切换成“海上救生员”,操纵风筝快速滑行到遇险者身边,用冲浪板把人拖回岸边。“在海上,我们不仅享受运动,还能帮助他人。”

  加速走进大众视野

  翟大辉是国内最早持证的国际教练之一,曾跻身全国风筝冲浪锦标赛前三名。“我们早期这批爱好者大多三四十岁开始练,在国内成绩还不错,但放到国际上很难跟高水平职业选手抗衡。”从2009年开始,亚洲风筝冲浪职业巡回赛每年将一站比赛放到中国举办,翟大辉的“风筝冲浪联盟”也派出越来越多年轻教练去历练。

  “风筝冲浪比赛分为竞速类和花式类。竞速类比赛距离海岸较远,世界顶尖选手能达到70—80公里的时速。更具观赏性的是花式类比赛,比的是谁动作更漂亮,看起来犹如海浪中的体操,非常有视觉冲击力。”翟大辉说,2012年福建平潭举办的一次风筝冲浪比赛,有5万多名观众涌向沙滩观赛。

  办赛一时热闹,但赛后归于平静,大多时候风筝冲浪还拘囿于小圈子“自娱自乐”。业内人士越发感到,这个项目要保持生命力,必须“两条腿走路”:既需要商业推广、大众参与,也亟待专业竞技和人才的支撑。

  在山东潍坊、福建平潭,体校成为风筝冲浪新的人才库,俱乐部开始跨项目选拔专业运动员。“起步时很艰难,大家就靠热情一直坚持。”令翟大辉欣慰的是,那两三年国内选手的成绩上升很快,女子选手甚至冲到过世界第一。

  近年来,各类时尚运动加速走进大众视野。几年间,海南、厦门等地的风筝冲浪俱乐部增至十几家,国内持证教练有百余人,接受过培训课程的爱好者达上万人。

  项目推广迎来契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风筝冲浪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2017年,风筝冲浪成为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转年又入围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潍坊签订合作协议,以潍坊蓝色畅想风筝冲浪俱乐部为班底,共建国家队。

  “风筝冲浪同时具备航海运动与航空运动的特点,还兼具滑板与冲浪的跨界元素,进入奥运大家庭符合国际奥委会追求时尚、吸引年轻人的改革趋势。”从业余玩家到俱乐部创办者,再到国家队主教练,翟大辉的身份转变折射出风筝冲浪的推广历程。“如今,广西、上海、福建、四川等地都有了专业运动队。”

  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为风筝冲浪的推广带来新的机遇。目前,国内长期参与这项运动的爱好者有数千人。

  “真正喜欢风筝冲浪的人,不是拍几张照片在朋友圈炫耀,而是将此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阿光特别提醒初学者,充气风筝飞起来力量惊人,最大风险来自捉摸不定的风向,一定要接受正规训练,避免操作不当造成危险。“投入精力与热爱,享受这个过程,风筝冲浪将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6日 15 版)

(责编:郝帅、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