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际高尔夫赛张婕娜琳夺职业首冠 叶剑峰并列第7男子最佳

2020年11月08日10:3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北京时间11月7日,全球第一场男女混合个人比杆赛——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在友诚莫干山观云高尔夫球会落下帷幕,河南郑州23岁姑娘张婕娜琳凭借最后一个洞精彩的小鸟推杆,以一杆优势获得职业首冠,拿到18万元人民币奖金,获得3个女子世界积分。

颁奖现场(主办方供图)

张婕娜琳获得职业首冠(主办方供图)

张婕娜琳在15号洞推入30英尺长推保了一个柏忌,在18号洞拿下10英尺小鸟,打出71杆,四轮成绩为278杆(67-68-72-71),低于标准杆10杆。18岁的殷若宁在最后6个洞抓到4只小鸟,打出当日最低杆67杆;张芸杰在最后一个洞抓到小鸟,打出68杆。两位选手以279杆,低于标准杆9杆,并列位于第二位。任玥69杆、刘依一74杆,四轮280杆,低于标准杆8杆,并列位于第四位。

叶剑峰并列第7(主办方供图)

赛事前六名全部被女子球员包揽,男子排名最佳的选手是叶剑峰,他四轮打出282杆(68-68-74-72),低于标准杆6杆,与殷小雯并列位于第七位。殷小雯上一周刚刚成为女子中巡年龄最小的冠军,今天打出72杆,夺取了赛事最佳业余球员奖。

张婕娜琳开始最后一轮的时候落后刘依一1杆,前九洞一个柏忌一只小鸟,进入后九洞的时候依然落后一杆,可是10号洞,刘依一吞下柏忌,两人战成平手。接着,前方两组出发的张芸杰在13号洞抓到全天第六只小鸟,同样打到低于标准杆9杆,呈现三人并列领先的局面。而殷若宁连续抓到3只小鸟之后,只落后1杆,比赛陷入了混战。

张婕娜琳在14号洞和15号洞推入了两个30英尺的长推,14号洞抓到小鸟,15号洞保下柏忌,可是在前方,殷若宁和张芸杰在最后一个洞都抓到了漂亮的小鸟。殷若宁在距离旗杆40码的沙坑之中艰难站位,58度挖起杆精彩切到8英尺抓到小鸟。张芸杰在切杆失误之后,推入了25英尺长推也抓到小鸟。领先榜上再次呈现三人并列领先的局面。

张婕娜琳看到了17号洞果岭后方的领先榜,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在最后一洞抓鸟,不要打加洞。“18号洞开球的时候手在抖,那个球是怎么开出去的自己根本不知道,然后球道上打三号木,手也很抖,留下68码的距离,”她说,“我用54度切第三杆的时候告诉自己切进去吧,因为我不知道在果岭上能不能推进。本周我有很多6英尺的小鸟推都没有推进,主要就是因为紧张。如果最后一推没有推进,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如果再让我推一次,我真的不一定能推进。”

但是张婕娜琳不疾不徐地推出了冠军应该有的推杆,结束了悬念。

张婕娜琳与冠军奖杯合影(主办方供图)

“之前我觉得拿到自己的职业首冠会非常开心,可是今天拿到了,我觉得仅此而已。”张婕娜琳说,“我没有觉得很兴奋,很激动,并没有特别的感觉。我只是说我做到了,真的没有心跳加速什么的。”

张婕娜琳同时说这个结果与她预想的不一样:“赛前我与球童打赌,我说冠军是男子,可是前边会有很多女孩子,因为这样一座球场,男子很容易打出负杆。特别是过去两天我与叶剑峰同组,他打得真的很棒。我现在肯定很开心,因为我也赢了39名男子选手。不过我觉得男孩子打这场比赛比较吃亏,因为他们与我们比赛压力更大,更想赢,而我们的感觉不一样,并且我们女子球员已经打了很多场比赛,这只是男子今年的第一场比赛。”

叶剑峰遗憾自己失去了很好的机会实现职业首冠,他说比赛最后部分错过2个8英尺的小鸟推,然后18号洞开球下水,让他处于被动。“这两天节奏有点乱,主要是风特别大,转场的时候风应该有4、5级吧。这场比赛告诉我:一些东西还需要加强,比如处理球的时候应该有更多冷静的时间,”叶剑峰说,“大家知道我打球节奏比较快,感觉我是一个随意的人。其实,每一杆我都很认真对待,今天很可惜,也说明自己还不够强大。”虽然排名整场比赛并列第7位,但是叶剑峰作为排名最好的男子球员,将会获得6个男子世界积分,与之前常规的男子中巡冠军一样。

殷小雯虽然未能冲击冠军,可是完成了赛前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前十名,她也是本次比赛6名业余选手(2名男子+4名女子)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并且连续第二周最后一轮从领先组出发,再次获得宝贵的争冠体验。“我完成了任务,取得前十名。我打得挺不错,只是差一点运气,”殷小雯说,“希望年度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子公开赛可以获得前三名。”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庞政,杭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承龙,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特邀副主席潘仲光,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程平,浙江友诚控股集团 CEO蔡镝,中巡赛首席执行官严军,女子中巡董事总经理李红,贵州信天药业总经理蔡威为各奖项获奖球员颁奖。庞政为张婕娜琳颁发了冠军奖杯,金承龙颁发冠军支票和亚运会吉祥物。

四轮比赛,完赛的38名女球员比38名男球员虽然平均总杆数多了0.79杆(295.16比294.37),但是关键的第三轮和第四轮比赛,女球员分别少用0.18杆和0.32杆,而女球员一共分得本次比赛总奖金120万元中的80万左右,男球员仅分得近40万。作为全球第一场男女混合个人比杆赛,杭州国际赛的赛制和场地设置成为本周关注的焦点,最终的结果一方面显示了目前国内男、女球员竞技水平的现状,一方面也为赛事不断创新和完善提出了新的课题。

2020杭州国际高尔夫球锦标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杭州市体育局主办,中国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联合认证,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四象五维(浙江)体育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