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乒羽:陈梦负重前行终圆梦

赵欣悦

2020年11月1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陈梦在比赛中 人民网 赵欣悦摄

随着最后一分尘埃落定,陈梦握紧双拳,忘情怒吼。在乒乓球世界杯的舞台上,她笑到了最后,憋在内心许久的压力,终于得以释放,梦寐以求的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她终于拿到了。

“渴望这个冠军已经很久,这一路非常不容易,感谢队伍对我的培养和信任,让我收获很大。”赛后接受采访的陈梦,边说边红了眼眶。尽管贵为世界排名第一,但职业生涯缺少重大赛事的单打冠军,陈梦一直遭到外界的质疑。2019世乒赛,她与冠军擦肩而过,大赛心理素质不过硬被外界诟病;2020国乒奥运模拟赛,陈梦连续败给王曼昱和王艺迪,无缘前三,外界又飘来“陈梦竞争力日渐下滑”这样的负面声音。好在,这些干扰并未让陈梦沦陷,反而激发她更大斗志,负重前行,陈梦练得愈发刻苦,毕竟她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陈梦展现出强大战斗力,进入状态更快,比赛风格更凶狠,最终一举夺魁,重拾信心。本次世界杯,陈梦在半决赛被韩莹逼入绝境,奥运年前最忌讳输外战,陈梦在“悬崖”边上完成了自我救赎,也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基础。

连续拿下两枚分量很重的金牌,陈梦的进步有目共睹,她也坦言自己的进步不仅是技战术,更是心理素质、大赛经验的全面提高。完成蜕变,除了陈梦自身的努力外,她的主管教练马琳也功不可没。

本次世界杯,马琳对陈梦可谓“全程陪同”。训练馆里,马琳带陈梦练球,并结合实战帮她寻找比赛状态;候场区,马琳与陈梦共同观察对手;比赛过后,陈梦接受采访,马琳便会等在一旁,等采访全部结束,陪同她一起返回。为了保证陈梦有足够的休息调整时间,马琳总会督促记者采访尽量简短,生怕爱徒多损失哪怕一秒钟的休息时间。作为四届世界杯的冠军,马琳对这片赛场最为熟悉,也最知道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场比赛。“马导平时和我沟通的很多,他会特意磨砺我,在大赛准备和比赛控制方面,自己有了不少收获”,陈梦说。

陈梦夺冠后手持奖牌和奖杯 人民网 赵欣悦摄

此役夺冠,陈梦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越来越近了。女乒六大主力中,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受伤病困扰,久疏赛场;王曼昱、孙颖莎在近期与陈梦的对决中落于下风,同时,陈梦外战成绩出色,尤其对伊藤美诚保持全胜战绩,26岁的她正值运动员的黄金年龄,综合所有因素,陈梦赢得奥运入场券,希望最大。

单打世界冠军只是陈梦圆梦的第一步,奥运会、大满贯才是她的终极目标。国乒的9位大满贯得主中,王楠、张怡宁、李晓霞、马龙都是以世界杯冠军为起点,逐步取得更大成就。陈梦深知以后的路还很长,会经历更多的考验和磨炼,走下领奖台,一切重零开始。胜不骄败不馁,陈梦在这里收获了自信,相信未来她会以此为跳板,在更高的舞台绽放,一步步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