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谈:苏宁首次登顶冠军 中超联赛圆满落幕

欧兴荣

2020年11月13日15: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随着主裁判终场哨声的响起,江苏苏宁替补席上球员和教练员疯狂地冲进场内,在全场球迷的见证下,尽情地狂奔、拥抱和欢呼。随后全队来到场边己方球迷看台下,把主教练奥拉罗尤抬起来一遍又一遍地抛向空中,庆祝夺得队史的首座中超冠军奖杯。这就是冠军的魅力,也是胜利者的狂欢,这一夜,属于江苏苏宁队。

江苏苏宁队员捧起球队首个中超冠军奖杯

苏宁首次登顶中超 恒大功亏一篑

作为本赛季中超压轴上演的冠军争夺战,本场比赛并没有让球迷失望。尽管赛前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更被看好,但江苏苏宁展现出极强的饥饿感和进取心,球队打法非常坚决主动,球员执行力非常统一,在稳固防守的同时,进攻核心特谢拉和埃德尔不断地通过穿插和拉扯冲击对方防线。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的经验显然也很丰富,虽然整体节奏比往常慢半拍,但见招拆招有条不紊地与对手周旋,两队在场上攻防你来我往,一时打得难解难分。

比赛的天平在上半场第42分钟开始发生倾斜,恒大后卫何超在禁区外拽倒带球突破的特谢拉,被主裁判红牌罚下,随后埃德尔主罚任意球直接破门先拔头筹。下半场甫一开始,特谢拉抓住对方后卫解围失误的机会,断球内切晃开角度抽射破网再下一城。两球落后的广州恒大马上作出人员调整大举进攻,并在不久后取得了成效,韦世豪门前包抄接传中球甩头攻门扳回一城。但此后双方都没能改写场上比分,江苏苏宁最终2-1击败广州恒大,在家门口成功登顶。

广州恒大虽遗憾地没能实现卫冕,但球队在长时间少一人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没有放弃,如果运气稍好点,极有可能取得更多进球。可惜比赛没有如果,犯错就会被惩罚,取胜的必然是表现更好的那支队伍。当然,也不能因一场比赛的得失就否定恒大一整季的优异表现,他们在中超仍然拥有傲视群雄的实力,在全部进行的20场比赛中取得14胜3平3负,胜场数位列16队之冠,相信他们明年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广州恒大队员

中超总体格局没变 BIG4扩容为BIG5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至此,本赛季中超联赛尘埃落定,各队的积分座次全部“落听”。除了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分列冠亚军,此前一天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北京国安1-1战平上海上港,两回合总比分3-2胜出,两队分列第三、四名;山东鲁能则战胜了重庆当代,锁定第五名,后者排名第六。本赛季中超前五名和此前两个赛季没有任何区别,只是座次先后略有变化,说明强队格局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但随着苏宁的成功登顶,此前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山东鲁能四支豪强组成的中超BIG4,呈现出扩容为BIG5的新局面。

在中游球队行列,重庆当代上演了逆袭的好戏,球队由赛季初人员不整饱受负面新闻缠身,到外援逐步回归阵容磨合成熟,成绩一路低开高走,展现出极强的韧性。上海申花虽有万丈雄心,但受困于球员伤病潮,表现得很挣扎,最后取得联赛第七实属不易。至于天津泰达,由第一阶段14场比赛一场未胜,到第二阶段只赢一场就成功保级,真正地演绎了一出神剧本。“升班马”青岛黄海保级之路经历了过山车般体验,在最后一刻才成功上岸,实属惊险。

另一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在最后的保级终极战中1-2不敌武汉卓尔掉到中甲,遭遇中超一季游,球队两名主力外援穆里奇和马修斯赛后落泪的场景让球迷心碎,有起就有伏有成功就有失败,希望他们下赛季能努力打回来。武汉卓尔则要与中甲第二名浙江绿城展开两回合的中超升降级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下赛季中超名额,负者下赛季只能在中甲见,两场比赛将分别在11月18日和11月22日展开。

现场助威加油的球迷

这是阶段性胜利 振兴中国足球还需努力

受疫情的影响,本赛季中超原本被寄望能顺利开赛即为巨大成功,但没想到球迷能完整体验到一个精彩的赛季,中间没被任何突发事件打断,实属难能可贵。联赛原计划在今年2月底开赛,但开赛时间一波三折,一直延后到7月25日才正式揭幕,这也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史最迟开球时间纪录。

中国足协开赛前对防疫形势进行审慎研究后,创新性地把中超16支球队以蛇形分组分在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并采取封闭的两阶段集中赛会制形式进行比赛。首阶段是主客场积分排名赛制,第二阶段是回合淘汰赛制,每队共进行了20轮比赛,耗时约110天,创下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史上用时最短、轮次最少的纪录。

回顾这个不寻常的赛季,中国足协秘书长、苏州赛区总负责人刘奕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分别用了责任担当、科学管理、“唤燃亿心”和继往开来四个关键词对赛事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他表示,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整个中国足协以及全体中国足球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精神,采用科学管理的方法,顺利地开展包括中超在内的所有足球职业赛事,展现出足球人顽强拼搏的决心和能力。赛事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向全社会传递信心凝聚人心,并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尊重和认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在肩,在今年势头良好的基础上,全体足球人还需着眼未来,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争取早日实现中国足球的全面振兴!

(责编:杨磊、白宇)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