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军到季军 国安队退步了?

王洋

2020年11月14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从亚军到季军,国安队退步了?

2020赛季中超联赛本周四晚落下大幕,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近万名观众见证了中超“新王”江苏苏宁队捧起“火神杯”。赛季初,相信没有太多人敢押宝苏宁队夺冠,相比之下,无论是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还是上赛季亚军北京中赫国安队,都是更被看好的夺冠热门。

现在,获得联赛季军的国安队已回到北京休整,接下来球队重心移至亚冠赛场。那么,回首国安队本赛季中超表现,与去年相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去年的亚军和今年的季军,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还要从细节入手剖析。

攻击力依然超群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中超只有20轮,但国安队一共打进44球,这一数据冠绝中超。

球队拥有堪称“华丽”的中前场球员配置:巴坎布、张玉宁和阿兰3名特点各异的锋线杀手,加上奥古斯托、比埃拉和张稀哲3名技术全面的进攻组织者,还有李磊、王刚两名能上能下的边路好手,这让国安队在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中都可以采用极具侵略性的打法,场均控球率在60%左右。

有了强大的中场支持,上赛季因屡失破门良机而被球迷戏称为“快乐足球”代表的巴坎布,展示出灵敏的门前嗅觉,本赛季他20次出场打进14球,荣膺中超最佳射手。此外,他还送出6次助攻,场均“制造1球”的数据十分亮眼。

淘汰赛首轮面对联赛第一阶段失球最少的山东鲁能队,国安队依靠技术优势,两回合打入对手4球;季军争夺战面对强敌上海上港队,两回合攻入3球。可以说,国安队的攻击力与上赛季相比没有退步,仍可令任何中超对手胆寒。

后防线起伏较大

不过,强大的攻击力却没能帮助国安队完成赛季初定下的夺冠目标。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后防线不够稳固,整个赛季表现起伏较大。

主帅热内西奥在总结这个赛季得失时说:“本赛季惟一遗憾之处就是没能拿到第一阶段苏州赛区头名,从而避开跟恒大队在半决赛相遇。”

国安队曾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取得开赛四连胜,此后,面对“升班马”青岛黄海队,国安队竟然在3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最终扳平,后防线问题首次暴露。接着就是1比2负于上港队,2比2被石家庄永昌队逼平,连续3轮经历领先后被追平或反超,令国安队教练组意识到,防守已经成为球队打出高水平比赛的最大障碍。

第一阶段联赛,国安队失球高达19个,比很多排名中游的球队还要多。这其中,不仅有被对手打反击的失分,更多的是定位球、头球失分。很多业内专家指出,国安队两名中卫防空能力一般,加上两名边后卫偏重进攻,防守型中场也都个子偏矮,这让球队很怕对手的定位球和边路传中。

相比之下,国安队在第二阶段淘汰赛中防守有所改善,但碰上恒大队这样攻击点多、个人能力强的球队时,还是在两回合中丢掉3球。即便在热内西奥反复强调防守端要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国安队仍有多次防守中的低级失误。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球队在20场比赛中7次送给对手点球,导致失球。

20轮中超联赛,国安队只有4场“零封”对手,这一数字远低于恒大队、苏宁队的7场。总失球数为27个,在失球榜上排名第八,因此,从防守效果看,国安

队较上赛季有所下降。

阵容后继乏人

攻强守弱的问题让国安队错失赛区头名,也间接导致球队与恒大队提前相遇,最终被挡在决赛门外。

但与恒大等强队相比,国安队的差距并非只有防守,年轻球员和替补队员的能力也是限制球队取得更好名次的原因之一。

决赛中,恒大队首发名单里有何超、徐新、蒋光太和费南多4名25岁左右的中生代球员,加上年仅20岁但已坐稳主力左后卫的吴少聪,以及替补席上的杨立瑜、严鼎皓、张修维、韦世豪等国脚,可以说恒大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未来4到5年,即便郑智、张琳芃、黄博文等老将离队,恒大队仍具备争冠实力。

反观国安队,可用的新人只有张玉宁、王子铭、巴顿和郭全博,其他U23球员基本上还不具备出任主力或主力替补的实力。

可以说,培养新人方面,国安队仍处于低速前进的过程中。如不能尽快解决,未来会逐渐失去与其他中超强队的竞争优势。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