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举行迎亚运”武术进校园”大展示活动

2020年11月18日13:0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霞光)杭州市萧山区中小学迎亚运武术邀请赛暨“武术进校园”展示活动于11月15日在该区凤标小学举行。

当天,凤标小学被热“武”风暴席卷,现场聚集了全区各中小学武术团体38支代表队、一千余名运动员。在太极响扇、功夫扇、武术操、咏春拳、双截棍、空手道、跆拳道等团体项目及长拳、五步拳、小洪拳、少林拳、通背拳、连环拳等个人项目中,少年们把武术中的精、气、神表达得淋漓尽致,一招一式尽显新时代中国少年的正能量。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周效初,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封小丽,萧山区武术协会会长许勇及教育局相关科室、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近年来,杭州萧山区重视武术事业发展。2019年,“国字号”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在湘湖畔正式挂牌。秉承崇武尚德、文武兼修的宗旨,连续举办多年的湘湖武术论坛已成为业内知名学术品牌,每年,武术专家、武术名家、武术研究学者都会齐聚湘湖,讲武论道。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除了具有强身健体、提高运动技能、磨练意志等价值之外,还有防身、修身养性、加强思维记忆锻炼、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等价值。

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武术项目落地萧山为契机,围绕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这一目标,萧山区大力启动“武术进校园”活动。

没有武术的专业技术与技能,一直困扰着一线教师,为了解决了这一长久困扰武术进校园的难题,萧山区“武术进校园”教学研修班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在首期培训班中,来自萧山区百所中小学校的102名专职体育老师顺利完成学习,他们把所学的武术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通过课内外的教学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们达到壮内强外的健身效果,使中华武术在萧然大地真正落地生根。

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表示:“‘武术进校园’活动将以武术为载体,注重培养技能,培养品质,培养习惯,把武术精神注入校园文化。”

武术教学研修班每月定期开班,萧山区内各中小学专职体育老师参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和技术两方面,以此提高萧山区中小学专职体育教师武术项目的教学能力。从今年起至2022年,在全区各中小学推行武术项目体育选修课,要求每所学校在规定期限内,至少有1名取得区武术教学研修班资格认证的体育老师;培育发展一批武术传统学校,学校以自愿报名为原则,经区教育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认定后,列为萧山区武术传统学校,将武术项目列入学校体育选修课,并开展日常武术教学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以学校为单位的“一拳一功法”集体演练比赛;每年举办一次“武术进校园”的评比活动等。

杭州萧山区为“武术进校园”打响了“头阵”,更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摇旗助力。如今,萧山区的7所市级、52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已将武术项目列入学校体育选修课,100所学校被纳入武术传统学校培养对象,102名体育教师加入武术教学团队,约8万名学生可接受专业型武术教育,全区上下正掀起深厚的武术教育和学习的高潮,武术已经成为萧山体教融合的“金名片”。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