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新韵绘全运风采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0年11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陕西省举行,这是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日前,人民网记者来到西安、渭南、安康、延安等地采访,了解赛会筹办情况,以及陕西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所带来的新变化。

“盛世之花”静待盛会启幕

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位于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包括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十四运会组委会供图

自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克服种种困难,历经996个日夜奋战,最终确保场馆于今年7月1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告诉记者,为高品质、高质量建设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选用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橡胶跑道供应商盟多公司。“盟多跑道原计划采用海铁联运方式,全程需要50天左右。但由于西安奥体中心工期紧,最后我们决定采用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时间仅需20天左右,保证了项目按期完工。”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全方位打造“智慧奥体”。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是十四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场馆外观设计灵感源自西安市市花——石榴花,28片“花瓣”对应28根V形柱,寓意“丝路起航,盛世之花”,完美展现出丝绸舞动的韵律。站在体育场内,你会赞叹于它的恢弘大气,醒目的“XI’AN”标志、蓝黄相间的座椅、平整的草坪、朱红色的跑道……这座现代化场馆已准备就绪,静待全运会的启幕。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在游泳跳水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西安市体育局游泳中心总教练刘楠对场馆设施赞不绝口,“这是一座高标准的游泳馆,我是运动员出身,来到这儿感到很兴奋。场馆竣工后,我们队伍来这里试过场地,反馈都非常好。”

据西安市十四运执委会承建组场馆部副部长李博介绍称,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结束后,将会把西安奥体中心打造成为运动小镇,并对场馆进行多方面运营,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

会徽、吉祥物凸显陕西特色

和往届全运会不同,十四运会会徽采用了圆形的整体造型。会徽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天之器的国宝玉璧为创意基础,彰显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 来源:十四运会官网

在延安宝塔山,记者见到了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设计者——西安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张浩。张浩介绍道,十四运会会徽设计方案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它们是中国革命的灯塔。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展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逐梦圆梦。”

第十四届全运会吉祥物 来源:十四运会官网

十四运会的吉祥物名叫“秦岭四宝”,是以陕西秦岭独有的四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四个小家伙“朱朱”“熊熊”“羚羚”“金金”分别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希望吉祥物通过少年的形象,体现出大家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愿望。”张浩说。

据悉,安康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已经与十四运会特许运营商陕体集团达成生产和供应协议。目前,吉祥物毛绒玩具的打样确认基本完成,预计于12月投入生产。当记者走进安康市一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时,这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作业。陈艳艳负责产品检验工作,当听说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将在自己所在工厂生产时,她高兴地说:“能为十四运会做贡献,我作为一名陕西人感到非常骄傲。”

 安康市一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借助苏陕扶贫协作契机,2017年11月,安康市引进毛绒玩具产业以解决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毛绒玩具产业已在当地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蓬勃发展态势。目前,安康市已建成毛绒玩具社区工厂411家,吸纳就业10260人,其中贫困人口2663人。“安康企业成为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供应商,这对于提升安康毛绒玩具产业的影响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大林说。

全运惠民工程让百姓受益

今年5月,《陕西省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其中提出到2021年,市、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600万以上等的目标。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陕西省在对渭河进行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建成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包括24个全民健身中心(园区)、19个运动公园、99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及器材达1.39万个(件),惠及渭河沿岸宝鸡市、咸阳市、西安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四市两区224万三秦百姓,有效解决了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

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标志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渭南段建成后,渭南市新增体育场地面积25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0.45平方米,每年前来健身休闲人群已达到300万人次。这里已成为集运动健身、休闲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全民健身乐园,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渭南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殷学忠说。

11月的阎良天气转冷,但在石川河全民健身示范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健身操、扇子舞、太极拳、舞龙……67岁的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徐福全,正带领着上百名社区群众进行健身锻炼。

阎良群众在全民健身场所锻炼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曾经的石川河断流干涸,河道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周边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几年,西安市投入专项资金,在此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集笼式球场、乒乓球区、儿童健身区、综合健身区、老年健身区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民健身园区,满足了当地群众日常锻炼的需求。“现在环境变好了,我们每天都会来这健身,感觉特别幸福。”徐福全高兴地说。

在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陕西省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健全公共体育设施、推进全民健身重点工程建设、全面落实场馆开放,让更多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全运会带来的实惠。

今天,十四运会将迎来开幕倒计时300天。“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三秦儿女干劲昂扬、热情饱满,必将奉献上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