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1/4决赛对阵武汉卓尔 这支国安青年军值得期待

王洋

2020年12月02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这支国安青年军值得期待

2日下午,北京中赫国安队将在2020赛季中国足协杯1/4决赛中对阵武汉卓尔队。代表国安俱乐部出战足协杯的是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预备队青年军,他们在上轮比赛中1球小胜中甲球队成都兴城队,向外界展现出国安俱乐部青训体系的成果。

球队主帅斯坦利赛前表示,尽管对手的实力和比赛经验都要高出本队一筹,但国安队绝不会束手就擒,还是要尽可能给对手制造麻烦。

能跑能抢

这支青年军不是软柿子

受疫情影响,本赛季的足协杯比赛与亚冠联赛赛程重叠,为确保亚冠成绩,国安队选择派出预备队的青年军出战足协杯比赛。由于今年赛程特殊,国安预备队中还有5名绝对主力被中国青年队征召,出战本赛季的中乙联赛。因此,参加足协杯的这支国安青年军是一支以预备队球员为主,辅以部分梯队球员的“混编队”。在与成都队的比赛中,11名首发球员的平均年龄仅有19.19岁。

但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几乎毫无大赛经验的球队,在足协杯的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场。面对本赛季中甲联赛第四名成都队,国安青年军开场打得积极主动,第8分钟就攻入锁定胜局的一球。此后,球队依靠整体逼抢迫使对手出现急躁心态,并被罚下两人。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国安青年军本场跑动距离高达115.3公里 ,比对手多跑了16.6公里。而人均万米以上的跑动距离已经堪比欧洲联赛的平均水平。

一战成名后,国安青年军不得不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自己,毕竟下一场比赛将要面对的是来自中超的武汉队。

主教练斯坦利坦言,国安青年军从昨天才开始进入本场比赛的备战,赢下成都队后,大家用了一整天来享受胜利的喜悦,因为这是球队一年来踢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且对手的整体实力在本队之上。

“武汉队在各方面都超出我们一块,经验更丰富、身体更强、速度更快,毕竟他们是中超球队。我们会尊重对手,但也会尽力在比赛中给对手制造困难。”斯坦利表示,球队会从防守做起,保持控球,打出配合。

抛开输赢

这拨年轻人未来可期

这支国安青年军在一起训练、比赛已有两年左右,队员中大部分来自国安俱乐部自己的青训体系,也有像上一场打入制胜球的谢龙飞这种在西班牙训练后回国加盟球队的希望之星。斯坦利自去年年初与国安俱乐部签约后就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帅。

斯坦利来自荷甲豪门阿贾克斯的青训学院,曾担任过荷兰国家队守门员教练,也单独带队征战过荷兰甲级联赛、比利时甲级联赛和南非超级联赛,执教履历丰富。上赛季预备队联赛,国安队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一排名已是近年来的最高名次之一。

斯坦利表示,在接到代表俱乐部出战足协杯的任务后,教练组进行了缜密的技战术分析和安排,球队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其中包括将原有4后卫阵形调整为5后卫,以应对对手的进攻。事实证明,年轻的队员们顶住了对手的压迫,并在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特点,这些都让斯坦利感到欣慰。

对于球队的未来,斯坦利充满信心:“无论下一场对阵武汉队结果如何,小伙子们的表现已经证明,他们这一年是有成长和进步的。比赛的输赢其实并不重要,我更看重他们在这样艰苦的比赛中展现出的精神面貌。这些东西会让俱乐部和球员自己看到希望。”

“在荷兰和一些欧洲足球强国的青训体系下,很多18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已经可以在一队占据主力位置。中国球员在这方面稍晚了一些。”斯坦利希望中国足协能在现有联赛体系下,为这些20岁以下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帮助他们尽快提高。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