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冰雪之约 把握发展机遇

——两岸媒体参访北京冬奥会场馆

本报记者 金 晨文/图

2020年12月05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位于太子城冬奥核心区的太舞滑雪场。

  由北京市台联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参访活动”近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相约冰雪 助力冬奥”为主题,邀请两岸20余家媒体的近40名媒体人探访张家口崇礼、怀来等地,与当地台胞台企和冬奥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提前感受日渐浓郁的冬奥气氛。

  

  冰雪小城变化大

  “崇礼的冰雪运动发展如何?”“冬奥筹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冬奥场馆赛后如何利用?”

  走进张家口冬奥会赛区规划展厅,一张“冬奥沙盘”随之映入眼帘。从即将承办大部分雪上项目的冬奥场馆到现代化的奥运村,参访团成员们仔细研究着沙盘上的每一座建筑。

  “从整体规划情况看,北京冬奥的筹备工作相当充分。”《台湾新生报》大陆新闻中心记者王辉丹认为,冬奥给崇礼这座冰雪小城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中内在的推动力正是源自大陆的高效与进步。

  自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崇礼冰雪运动参与热情进一步提高,冬奥会场馆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高铁太子城站的建成让崇礼成为“首都1小时通勤圈”的圈内成员,而连接各个功能区的“毛细血管”公路建设则为更多远方来客提供了体验冰雪运动的便利。

  在太子城古杨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依山而建。作为全国首个跳台滑雪场馆,其背后的环保理念得到参访团成员的称赞。据介绍,“雪如意”下方设有收集赛道上融化雪水的巨型储水池,收集的雪水将用于浇灌场外植被和场内日常清洁维护,让用于造雪的水资源得以充分再利用。

  “这次参访活动不仅让我们亲身融入到冬奥的氛围中,同时也感受到北京台联和大陆朋友们的热情。”王辉丹表示,自己将通过新闻报道将冬奥的热情与美景都带到台湾,让更多的台湾朋友了解冬奥、参与冬奥。

  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也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让两岸媒体人热爱冰雪、了解冬奥,让北京冬奥会更好融入到两岸交流之中。

  冬奥餐桌有创意

  葡萄籽粉面条、葡萄籽粉酸奶、葡萄籽油沙拉……在河北怀来葡萄缇泉葡萄籽科技公司展厅内,一系列由葡萄籽制成的创新菜品吸引了参访团成员们的注意。

  “在葡萄酒生产过程中,滤除的葡萄籽一直难以得到有效利用。”在京台胞、葡缇泉葡萄籽科技公司董事杨竹娘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依托先进的冷榨技术手段,将葡萄籽制成对人体有益的葡萄籽油和葡萄籽粉,并利用相关食材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菜品,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肯定。

  凭借着葡萄籽创新菜品,杨竹娘的企业去年正式成为当地30家冬奥会接待场所之一,而这些由葡萄籽制成的创新佳肴也将端上冬奥餐桌,让四方来客品尝怀来的葡萄特色美食。杨竹娘表示,目前企业每年会进行6次培训以提升语言、服务等综合接待能力,同时将依托企业园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提供葡萄特色主题客房,为迎接冬奥来客做足准备。

  台商借力谋发展

  作为全球知名产区之一,河北怀来的葡萄酒一直以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当地不少葡萄酒企业也瞄准冬奥机遇,准备乘上这股强劲的“冬奥之风”走上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冬奥会对于从事葡萄酒产业的台商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京台商、迦南酒业执行董事徐涛说,冬奥会的举办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产业项目,台商不仅能参与到冬奥筹备与接待工作,更可借“冬风”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国际消费者了解到,中国产出的葡萄酒既具世界级的品质,又有鲜明的本地特色。

  作为一家在怀来深耕十余年的企业,迦南酒业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优质葡萄种植技术、酿制技术和规模化葡萄酒企业管理模式带到怀来,以专业技术和管理理念为依托,推动当地葡萄酒产业实现持续的产出和收益。

  冬奥会期间,迦南酒业旗下酒庄也将化身另一个冬奥舞台,迎接海内外观众的到来。徐涛告诉记者,下一步酒庄会做好接待工作的细节部分,包括到时会采用人工造雪的方式营造银装素裹的冬奥氛围,同时调制一些特色的热红酒招待来客。“希望怀来的葡萄酒能够成为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的一张靓丽名片。”徐涛说。

(责编:牛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