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亚冠小组赛点评:国安“最闪亮” 恒大令人唏嘘

欧兴荣

2020年12月0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20亚冠联赛东亚区小组赛4日晚全部战罢,中超BIG4喜忧参半。北京国安以E组头名身份强势晋级,上海上港位列H组第二也顺利出线,上海申花和广州恒大则被淘汰。上海申花伤兵满营仍血战到底,遗憾出局场面悲壮,“王者之师”广州恒大主帅指挥失当,窝囊出局,令人唏嘘。

2020年11月21日,亚冠小组赛H组:首尔FC队1:2负北京国安。图为北京国安队球员庆祝进球。

北京国安是“最亮的那颗星”

北京国安无疑是中超BIG4中“最亮的那颗星”,小组赛以5胜1平的不败战绩昂首晋级。球队16分的积分也创造了亚冠改制后中超球队在小组赛的最高分纪录,是仅次于2010年的鹿岛鹿角后,近10个赛季以来亚冠东亚区的最高分,可谓气势如虹。这多少也有点出人意料,此前国安8次打进亚冠联赛,表现磕磕绊绊,5次止步小组赛,最好的战绩仅是打进了16强。

国安本赛季骄人的战绩不是偶然的,球队多年来一直坚持传控打法,如今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球队中场双核奥古斯托和比埃拉“满血”上阵,阿兰、张玉宁等锋线球员表现出色,主教练热内西奥的调度节奏拿捏得恰如其分,全队斗志昂扬士气正旺。在小组赛的比赛中,国安不管是控球率还是制造的威胁进攻机会,都明显优于对手。进入淘汰赛阶段,国安将首先与F组第二名东京FC队交手,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再上新的台阶。

2020年11月19日,亚冠小组赛H组:悉尼FC队1:2负上海上港。图为上海上港李圣龙(14号)比赛中梅开二度。

上海上港本土球员挺身而出

上海上港自参加亚冠联赛以来,连续5个赛季几乎都分到所谓的“死亡之组”,但年年都能从小组中出线,今年也不例外,表现相当的稳定和出色。上港本赛季原本并不被外界看好,毕竟在刚结束的中超联赛中遭遇滑铁卢,仅排名第四,失去下赛季晋级亚冠的资格。而来到亚冠赛场,队内几名超级外援表现也很一般,“绿巨人”胡尔克与主教练佩雷亚闹别扭被“雪藏”,奥斯卡伤愈归来状态不稳定,阿瑙托维奇则干脆早早离队回国打欧国联的比赛,新加盟的穆伊表现倒还算称职。

危急时刻,上港队中的本土球员站了出来。小组赛球队总共取得的6粒进球中,本土球员包办了其中的4粒。而且球队在派出全华班阵容时,全队上下同气连枝,拧成一股绳,打出整体优势,球运转得更加流畅。在首战对阵悉尼FC时,上港即便落后也毫无气馁,最终依靠团结拼搏上演了逆转戏码。当然,在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中,球队进行阵容轮换后,打得乏善可陈,这无疑敲起了警钟。上港要想走得更远,大牌外援和本土球员必须团结一心,并且要有更出色的发挥才行,这也考验佩雷拉的调整能力。

2020年12月3日,亚冠小组赛F组:上海申花1:4负蔚山现代。图为上海申花球员在比赛中拥抱打气。

上海申花血战到底虽败犹荣

上海申花虽然没能从小组中突围,但原本实力就不是很强的他们以残阵出征,打得异常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刻,虽败犹荣。在亚冠开打前,申花已经伤兵满营,两名主力外援金信煜、莫雷诺均有伤在身,中场主力曹赟定等关键球员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使得球队始终拼凑不出一支完整的阵容。无奈之下,主教练崔康熙大多数时候只能派出全华班“二阵”上场。

哀兵出战的申花并没有放弃,在冠军教头崔康熙的指挥上,首战先是以残阵2-1战胜了珀斯光荣,次战派出年轻球员为主的“二队”上阵,1-3输给强大的蔚山现代,但在第三战中1-0力克东京FC,上演以弱胜强的经典之战,赢得满堂彩。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申花终因实力不济遗憾出局,但球队在逆境中展现出的韧劲和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2020年12月1日,亚冠小组赛G组:广州恒大1:1平水原三星。图为广州恒大主教练卡纳瓦罗在场下指挥。

广州恒大表现低迷令人唏嘘

其它三队都在秀,只有恒大在“挨揍”!如果评选本赛季亚冠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恒大肯定会是首选。由于柔佛新山临时退赛,导致恒大所在的G组只有三支球队参与角逐,但在全部进行的4场比赛中,恒大1胜2平1负仅打进4球,积分垫底惨遭淘汰出局。这支“中超霸主”的表现完全没有一点王者风范,球队攻防两端严重脱节,球员疲态尽显毫无斗志,糟糕至极,让球迷非常失望。

恒大从亚冠出局后,俱乐部连夜发布两份公告,宣布队长郑智出任俱乐部总经理,疑似有“架空”主教练卡纳瓦罗的嫌疑。恒大表现如此惨淡,卡纳瓦罗确实难辞其咎,尽管球队汇集了中国足坛现阶段最优秀一批球员,替补阵容也相当豪华,但卡帅并没有根据每个球员的特点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更多时候只是依赖保利尼奥、韦世豪等关键球员的发挥。并且卡帅的临场调度能力不足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其缺乏对场上局势的洞察力和有针对性的调整部署能力,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执教水平确实还有待提升。希望恒大出局后能痛定思痛,明年卷土重来。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