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会项目调整 中国田径或迎新夺金点

吴俊宽 韦骅 张悦姗

2020年12月09日08:4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闻分析:巴黎奥运会项目调整 中国田径或迎新夺金点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新闻分析:巴黎奥运会项目调整 中国田径或迎新夺金点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韦骅 张悦姗

  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北京时间8日确定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参赛项目。被誉为“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此次有一个小项发生调整。历史悠久的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被“砍”,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个男女混合的竞走项目,这对于竞走整体实力出众并且男女水平相对平均的中国田径队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巴黎奥运会上中国队有望迎来一个“保险系数”较高的新夺金点。

  精简办赛、性别平等和关注年轻人的需求是巴黎奥运会设项调整的主要思路。此次男子50公里项目被“砍”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该项目是田径比赛中距离最长、耗时最长的项目,同时也是最为艰苦而枯燥的奥运项目之一,在年轻人群中受欢迎程度并不高。另一方面,50公里竞走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是唯一只有男子而没有对应女子比赛的小项。从追求“男女平等”的角度来看,显然也是不符合要求的。

  此前世界田联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用男女混合越野跑接力取代男子50公里竞走,二是增设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以达到性别平等的目的。不过IOC执委会最终两个方案都未采纳。凭空增加一个女子50公里竞走意味着参赛人数和比赛规模的增加;越野跑比赛需要在自然赛道上进行,引入混合越野跑接力就意味着需要增加新的比赛场地,两个方案都与精简办赛的要求相左。

  最终IOC执委会给出的折中方案是取消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新增一个男女混合项目,可以是竞走,也可以是在跑道上进行的接力项目,总之必须在现有比赛项目的比赛场地进行。世界田联需要在2021年5月31日前做出最后的决定,确定新增项目的形式。

  世界田联随后很快就给出了答复。该组织在一份公报中表示,虽然具体比赛形式需要征求运动员和竞赛委员会的意见,但新增的混合项目只会考虑竞走。

  长久以来,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截至目前共获得过5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女子10公里竞走1枚,男女20公里竞走各两枚。男子50公里竞走其实是中国队相对偏弱的项目,一直以来只能算是中国队的一个“夺牌点”,而非真正靠谱的夺金点。

  目前女子竞走方面,中国队阵中拥有刘虹、切阳什姐、杨家玉等一批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整体实力雄厚,年龄分布比较合理,另外一些年轻选手在近年来的青奥会、世青赛等青少年比赛中也屡有斩获。从目前态势来看,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时中国女子竞走选手继续保持集团优势的可能性较大。无论新增的男女混合项目采用团体还是接力的形式,对于中国队而言夺金机会都要比男子50公里项目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陈定和王镇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连续为中国队收获金牌,但近年来国内男子竞走选手整体水平有所下降,缺乏发挥稳定的领军人物,同时新人表现也不够亮眼。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选手就没有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过男子成年组比赛的个人冠军。

  最近两年,日本竞走进步速度惊人,尤其是在男子项目中接连斩获大赛冠军,已经让中国队感受到一定的压力。四年之后,整体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选手能否解禁参赛也是未知数。如果中国队想要在巴黎奥运会上拔得这个竞走新增项目的“头筹”,就必须尽快提升男子项目的实力,争取重新回到世界领先水平。只有男女“比翼齐飞”,才能真正提升新夺金点的“保险系数”。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