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发布

吴振东

2020年12月13日10: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发布

  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吴振东)学生每节体育课的运动密度要达到75%以上,每天在校内参与不少于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12日,《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在上海发布,旨在为全国的学校、家庭、社区提供一整套完整且具有操作性的强身健体策略。

  方案研制团队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和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领衔。研制团队基于世卫组织的最新调研结果发现,各国青少年普遍存在身体活动不足的情况。在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状况堪忧,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体质问题愈发严重,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攀升,这些正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季浏介绍,新编制的行动方案从儿童青少年所处的全生态环境入手,辐射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四大领域,形成校园、家庭、社区一体化的促锻炼、增体质机制。

  方案也给出具体行动指南,例如,实施优质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学生每节体育课的运动密度要达到75%以上,运动强度达到心率140-160次/分钟。每节课的运动技能练习时间为20分钟左右,体能练习时间为10分钟左右,彻底改变体育课不出汗、不对抗的顽疾。学生每天在校内参与不少于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同时,营造浓郁的“活力校园”氛围,师生共同参与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教职工每周累计参与不少于18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