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三方面入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推进改革、改善条件、完善评价体系

2020年12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杨磊) 今天下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关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助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第一,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在新的起点上,教育部要对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进行全面的梳理,进行全面的提质增效。首先,要在教学内容上作重新的调整。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标以及教材设计,都要按照中办、国办文件的要求,立足于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并且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课余体育锻炼,以及组织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王登峰说:“现在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里面,关于体育与健康这门课,其中包含了健康教育的内容,而传统上是由体育教师既教健康知识,又教体育课。这对很多体育老师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下一步,就健康教育,我们会单独把它列出来,按照每个学期健康教育要求的内容,构建一个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健康教育内容体系,进而构建健康教育的指导大纲。在此基础上,我们也会组织专家录制相关内容的视频,帮助大、中、小、幼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这也是体育与健康课里面必须要包含的内容。”

另外,未来学校体育竞赛活动要和体育系统及其各个单项协会组织赛事实现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竞赛体系。之后,还要一体化推进,也就是在全国层面,所有涉及到学生和青少年的体育赛事,都全部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来共同组织、共同推进。各个体育单项协会、学生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组织都可以参与到体育赛事的承办行列中来。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体育办学条件。如果学校体育要实现教会、勤练、常赛,体育教师的人数和质量就一定要提升,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也需要提高标准。所以,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制定学校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能够尽快提升体育教师的数量和质量,尽快改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条件。这是一项改天换地的工程,也需要加大投入、加大推进。教育部也会在这方面加大推进力度,鼓励、指导地方尽快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而且争取把它列入地方的“十四五”规划。这是改变学校体育面貌、真正实现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从而带动真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第三,进一步完善体育的评价体系。这其中既包括体育课标、体育教材,以及体育教学活动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同时也包括从地方政府到教育行政部门,到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如何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学校体育的教学改革,我们要有制度和评价体系方面的设计。特别是关于体育中考,教育部将启动全面的调研、总结各地推进体育中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各地测试方式、测试内容、计分方式等等,能够尽快出台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更加科学高效地做好体育中考工作。并且按照文件要求,鼓励各地逐渐提高分值,能够激发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整个学校体育面貌的改变。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