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名帅为何在CBA水土不服?

2020年12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欧洲名帅为何在CBA水土不服?

北京首钢队于14日晚在诸暨输给广东队之后,他们目前战绩为6胜10负,暂列积分榜第十三的位置。主教练帕亚加尼已经执教球队总共13场比赛,他率队战绩仅为4胜9负。

帕帅是意大利名帅,首钢队在当初选定他时,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欧洲最为成功的教练之一,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历以及很出色的率队成绩,首钢队希望帕帅能够将球队打造成更强的队伍。但帕帅执教首钢队后,人们却发现他的执教情况与最初设想的有着很大出入。那么,在欧洲赛场上执教有着光鲜纪录的名帅为何会在CBA的执教过程中出现了如此严重的水土不服呢?

通过帕帅执教首钢队的表现来看,他似乎更加重视进攻。帕帅曾经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他对于防守与进攻之间关系的理解,他说:“我觉得球队在进攻上做好了,才能更有效地防守。因为如果你进攻打得太过仓促或是没有很好时机就进攻的话,那么我们很难去快速落位,然后进行阵地防守。”

首钢目前呈现出的情况是,防守质量大不如前,进攻则没有太大改善。说白了,两边都没落着好。帕帅希望尽快改造球队的想法并没有问题,但问题是首钢队历来是一支强调防守并依靠防守制胜的球队,即便要改造球队,也要在保留原有特色和风格的基础上,再加以提升与改善。现在的球队,既丢失了原有风格,也没有打出新的特色。

除此之外,帕帅显然也缺乏对于首钢队与CBA足够的了解,这也是他出现水土不服的重要因素。由于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帕帅到队时间很晚,让他对球队、球员特点以及对手特点都不够熟悉。帕帅只能一边带队比赛一边熟悉这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也必定会出现交学费的过程。

与此同时,帕帅执教球队时,外援状况也不好,国内球员部分主力还有较为严重的伤病。帕帅说:“我刚接手球队时,两个外援情况并不是很好。另外,球队有多名球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或是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出战,比如李慕豪脚伤、翟晓川也缺席过比赛,这些都在影响着球队的战绩。”

帕帅希望球队能够尽快度过这段困难期,逐步走上正轨。“通过与广东队这场比赛可以看出我们能够与联盟中任何一支球队抗衡。”他说。帕帅需要更多的胜利去证明自己,他需要与时间赛跑,但留给他的时间还有多少呢?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