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落幕 唐丹首次折桂

2020年12月21日16: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郑轶)第三届“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20日在江苏泰州落幕。在冠亚军决赛中,唐丹执先手在中盘一度危险的情况下,抓住对手陈幸琳的漏洞,上演超级大逆转,首次折桂女子名人赛。陈幸琳、王琳娜分获亚军和季军。

“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象棋名人赛是目前国内冠军奖金最高的女子象棋商业杯赛之一,首届比赛冠军由王琳娜获得,第二届冠军归属党国蕾。本届女子名人赛吸引了8位现役全国女子冠军获得者唐丹、陈幸琳、王琳娜、赵冠芳、尤颖钦、金海英、张国凤、党国蕾,以及两位等级分列前的象棋大师张婷婷、左文静加盟。5轮预赛过后,唐丹、王琳娜、陈幸琳、张婷婷进军第二阶段四强淘汰赛。半决赛中,唐丹击败张婷婷,陈幸琳取胜王琳娜,双双挺进决赛。

决赛中,唐丹执红棋使出飞相阵,陈幸琳应以跳左马,布局两边各进三兵,调出左右双车,棋局颇为平稳。然表面的平静下,却暗藏波涛。战局进入中盘,陈幸琳突然发力,纵马过界,挥炮攻击,提车进驻相线,甩开后炮,发至河头,轰打中线。

面对黑棋来势汹汹的攻势,红方未有准备,疲于应付,眼看难于招架。此时,陈幸琳面对唐丹平车中路兑炮,本该先炮吃炮换子,却直接走了车7平6杀底仕,弃子攻杀。但陈幸琳在大优盘面下,却因急于用强而不慎在第86手行出大漏。唐丹目光敏锐,回马踩车,一举反攻。此手红棋攻守皆备,黑方车马炮已无法组杀。唐丹镇住中炮,开车肋道,车炮借助帅力,99手演成铁门栓的反杀,上演超级大逆转,首次折桂“溱湖杯”全国象棋女子名人赛。

三四名决赛在王琳娜与张婷婷之间展开,王琳娜先手中炮局进行强攻,攻势迅猛,至27回合,车双炮双马五路子力已成兵临城下之势,迫使黑方认负。王琳娜获得季军,张婷婷取得殿军。

本次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姜堰区人民政府主办,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泰州市姜堰区黄龙士研究会承办。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