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失控”疫情 英超“进退维谷”

赵晓松

2020年12月23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不停赛有安全隐患 停赛了损失难承受

停还是不停,对英超联赛来说,这是一个问题。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出现导致的防疫形势恶化,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末宣布首都伦敦等部分地区的疫情防控级别升至最高的4级;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则承认,该国已对疫情失去了控制。

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超仍然进行了两场比赛,其中就包括在伦敦进行的切尔西队主场与西汉姆联队的“同城德比”。这一方面反映出英超联盟对执行了半年的防疫措施高度自信,另一方面也说明,商业化价值极高的“世界第一足球联赛”,并不想二次停摆。

专家警示做好推迟准备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英超联盟并未发布任何有关赛程调整的公告。根据赛程,接下来英超将迎来比赛密集的“节日赛程”,从12月26日至1月5日(北京时间)进行3轮总计30场比赛,这其中就包括阿森纳队、切尔西队、水晶宫队、富勒姆队、托特纳姆热刺队和西汉姆联队6支伦敦球队的8场比赛。

密集的赛程,加上部分比赛在“高危地区”举行,让外界开始担心,高对抗、大量身体接触的激烈比赛,以及主客场间的舟车劳顿,有可能加速病毒传播,从而导致英超再次停摆。前英格兰西北部公共卫生部门主任约翰·阿仕顿博士当地时间21日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表示,英超各俱乐部应该做好比赛在“节日赛程”期间因疫情推迟的准备,这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也有英国医学界人士在社交媒体上向英国首相约翰逊喊话,要求暂停英超比赛。

相比在压力下尚能继续进行的英超联赛,另一项英国传统足球赛事联赛杯则在本周宣布将决赛由明年2月底推迟至4月底。英足总表示,这一决定是出于目前的疫情形势做出的,希望能让观众有机会到现场观赛。此外,英格兰足球青年超级联赛部分比赛也被推迟。西汉姆联俱乐部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原定于本周和1月初进行的两场青年队超级联赛比赛将推迟至明年3月和5月进行。

英超联盟坚持继续比赛

同样是来自《每日电讯报》的消息,据称有高级别英超联盟的工作人员对该报承认,尽管目前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但他们希望赛程可以继续。

英超联盟的坚持也有理由。首先,在今年11月至12月初英国“第二次全面封锁”期间,英超联赛就没有停赛。有匿名英国国会议员对美国“运动员”网站表示,这样的先例让他相信,顶级体育赛事有可能继续进行。另一方面,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超拥有完善的防疫措施,从训练基地到比赛场地,为球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打造了一个“最安全的环境”。英超联盟每周都会公布核酸检测结果,其中球员保持每周两次的检测节奏,工作人员则一周一次。

再次停摆的代价,英超联盟和各家俱乐部恐怕也绝对不愿意承受。据统计,因为疫情,英超俱乐部上赛季(停赛3个月)的损失达到7亿英镑。本赛季空场或限制观众数量的措施,又让整个联盟每个月再损失1亿英镑。此外,由于本赛季英超联赛较往常晚开赛了1个月,且延期的2020年欧锦赛将在明年6月开踢,因此一旦再次停摆,英超在赛程调整上也已经基本没有操作空间。

《每日电讯报》透露,英超联盟已经和各家俱乐部强调,如果想继续比赛,必须“前所未有地”贯彻各项防疫规定。切尔西队主帅兰帕德等教练员也已经提醒球员,近期要做符合政府防疫规定的事情,特别是节日期间,不要参加聚集活动。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