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换帅自救 最佳人选解立彬接手

宋翔

2020年12月24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钢换帅自救 最佳人选解立彬接手

北京首钢队23日下午发布消息称,球队进行教练组人员调整:此前执教球队的主教练帕亚加尼担任球队顾问,助理教练解立彬再次扮演救火教练的角色,成为代理主教练。帕帅在执教首钢队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水土不服的情况,他对球队缺乏足够的了解,同时又迫切地想要将球队改造成自己希望的样子,这在技战术方面就形成了强烈的思想冲突。

再加上首钢队目前伤病较多,整体实力与战斗力严重下降,战绩糟糕成为帕帅下课的导火索。而解立彬再次上任,则是目前情况下最合适的选择。解立彬对于球队足够熟悉与了解,他也曾经在上赛季积累了执教经验,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代价去克服球队主教练更迭所带来的阵痛。

帕帅接手首钢 遭遇严重水土不服

北京首钢队22日在诸暨输给辽宁队之后,目前的战绩为7胜12负,暂列积分榜第14的位置。主教练帕亚加尼执教球队总共16场比赛,率队战绩仅为5胜11负,在CBA严重水土不服。

就像是首钢队在帕帅上任之初所言,帕帅是意大利名帅,球队在当初选定他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是欧洲最为成功的教练之一,有着非常丰富的执教经历以及很出色的率队成绩,首钢队希望帕帅能够将球队打造成更强的球队,但现实情况却出现强烈的反差。

到队时间较晚 未能足够了解球队

通过帕帅执教球队的表现来看,虽然他一直强调的是攻守平衡,但明显更加侧重于进攻。

各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理念与风格,这点没有对错。但帕帅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他缺乏对于首钢队的足够了解,同时又迫切地要将球队改造成他希望的样子,在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帕帅到队时间很晚,他正式执教球队比赛前仅仅带了一堂训练课,之后便仓促上阵,这些都让他对于球队、球员特点以及对手特点不够熟悉。帕帅只能一边带队比赛一边熟悉这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也必定会出现交学费的过程。当年雅尼斯带队时的情况与帕帅有着明显的不同,一方面雅尼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防守至上的教练,他与首钢队此前的风格一脉相承。另一方面是雅尼斯执教前,他有一个完整的几个月的休赛期,可以用于训练,进一步熟悉球员特点,并逐步打造阵容。这些都是帕帅所不具备的东西。

防守质量大降 首钢已丢原有风格

帕帅执教的首钢队,防守质量大不如前,进攻则没有太大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首钢队目前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球队目前变得有些四不像:丢失了原有风格,同时也没有打出新的特色。

此外,球队还面临外援状况不好、国内部分主力球员也有较为严重的伤病的窘境。帕帅曾经这样说:“我刚接手球队时,我们的两个外援情况并不是很好。他们有大概9个月、10个月都没有比赛了,特别是吉布森,他的情况与现在相比有着很大不同。另外,我们球队有多名球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或是因为一些原因无法出战,比如李慕豪有脚伤,翟晓川也缺席过比赛,这些都在影响着球队的表现与战绩。”

球队伤病较重的是内线外援汉密尔顿,他已经缺席了八场比赛,最快的复出时间也要等到明年。另外李慕豪受到跟腱问题的困扰,这也影响了他的表现。

解帅“救火” 需要提升首钢士气

实际上,帕帅的帅位一直都是风雨飘摇的状态,首钢队也在有意识地让解立彬逐步“接手”。在此前与广东队的比赛前,首钢队已经让解立彬更多地参与到防守训练当中,这是球队寻求改变的一个信号。而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解立彬在暂停时也会参加一些战术布置,他在球队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解立彬在此前三个赛季一直跟随着雅尼斯,他对于防守的打造一直处于学习状态,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于球队迅速回归正轨是非常重要的。更关键的是,首钢队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尽快提升士气,与球员们亲如兄弟的解立彬在这方面无疑具备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