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赛8年裁决撤销对于孙杨意味着什么?

刘艾林

2020年12月25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禁赛8年裁决撤销对于孙杨意味着什么?

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已经撤销了国际体育仲裁法院(CAS)今年2月针对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的禁赛8年裁决,这意味着CAS将会重新审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在重审之前,孙杨恢复了自由身,那么他未来的运动生涯会是什么样的呢?

据悉,孙杨瑞士律师团队通过电子邮件通知了孙杨,他们已收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其判决结果为“不认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此前涉及孙杨的裁决”。这虽然并非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官方声明,但驳回CAS的仲裁结果已成为事实。

截至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声明表示,已获悉瑞士联邦法庭决定支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扬的改判申请,并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小组在今年2月对其做出的禁赛裁决。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表示,会积极采取行动,在案件回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后继续陈述其立场,而中国游泳协会、孙杨团队方面及孙杨本人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回顾

因尿检事件禁赛8年 23日被撤销裁决

这次事件发生在2018年9月4日晚,具体情况孙杨已多次在多个场合进行过陈述。后续相关主要事件首先是2018年11月19日的国际泳联听证会,在本次于瑞士洛桑举行的长达13个小时的听证会上,孙杨本人、孙杨和IDTM公司的证人均接受了询问,翌年1月3日,国际泳联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针对国际泳联的仲裁并不满意,因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2019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听证会,孙杨本人、孙杨和IDTM公司的证人接受了询问,但主检官、血检官缺席公开听证会,希望作证的尿检官未能获得作证的机会。

可以说,2020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于此次事件的审理结果及其对孙杨本人、中国游泳的影响贯穿了整整一年。

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8年。当晚,孙杨即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委托律师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提出上诉。孙杨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一直坚信自己的清白。收到国际体育仲裁院的裁决结果,我感到震惊、愤怒,不能理解!我明明按照兴奋剂检查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只是因为检查人员不具备资质,他们当时自己也承认了这一点,所以同意不带走血样,怎么就成了我的错误?!”

中国游泳协会力挺孙杨的做法,对裁决“深表遗憾”,并在声明中指出,IDTM公司当晚对孙杨实施赛外检查,使用了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法定资质的人员采集样本,“是非法和无效的”,支持孙杨继续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4日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布了孙杨听证会案长达78页的裁决书全文,指出“当晚检查小组出示给运动员的授权书及检查人员的相关资质都是正确的”。

4月30日,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其禁赛8年提起上诉并获得受理。

6月15日,孙杨追加申请重审仲裁裁决。

7月31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受理了孙杨的最新上诉。

这之后,由于众所周知的新冠疫情原因,这个上诉审理被无限期拖延,直到12月23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通知孙杨团队撤销CAS对孙杨的8年禁赛裁决。

分析

并非意味着“平反” 孙杨仍在等待机会

根据统计,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此前撤销或驳回此类裁决的概率仅为7%,而且它从不针对具体事实真相进行质疑,仅是就审理程序的合法性来对上诉进行采纳或撤销的判断。但不管怎么说,这对于孙杨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认定CAS的审理过程和裁决是有问题的,需要重新对此案进行审理。

但同时又必须意识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判罚并非意味着为孙杨“平反”,用通俗的解释就是要对此次诉讼“发回重审”,而WADA方面也不会坐以待毙。参考从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做出撤销决定,足足历经了半年之久,再看目前疫情在欧洲的蔓延和发展情况,CAS的应对和重审无论在线上线下,重审的时间点根本无从把握和确定,预计会拖延和推迟很久,即便是半年、一年都是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裁决的原因之一,是三人决裁团中的意大利人弗拉蒂尼在此前发表过针对中国人的种族歧视言论,由他进入CAS的决裁团被认为是不适合的,不符合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上文已经提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的裁决仅仅会针对程序是否合法,而并不涉及具体事件的调查。基于此,即便是CAS对此案进行重审,孙杨依然有可能被禁赛。而即便取消禁赛裁决,孙杨要赶上2021年7月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也很小。

但不管怎样,孙杨在等待裁决的这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此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多次了解到,虽然离开了国家队,虽然脱离了公众视野,但是孙杨并没有离开泳池,他仍在坚持个人训练,等待机会,也不会宣布退役。

12月1日,孙杨刚刚和父母在一起度过了自己的第29个生日,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粉丝的祝福。虽然已经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但孙杨依然没有放弃。即便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但如果CAS的重新裁决能缩短禁赛期或取消禁赛的话,那么孙杨仍有可能赶上2022年在他家乡杭州举办的亚运会,仍然有为国效力的机会。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