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征战东京奥运迎来转机

李远飞

2020年12月25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禁赛8年裁决

昨天,据新华社从孙杨团队处获得的最新消息,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有关孙杨8年禁赛的裁决。孙杨的瑞士律师团队已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这一消息通知了孙杨方面。目前,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此事均无进一步表态。禁赛裁决被撤销,意味着孙杨重新获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征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也迎来了转机。

■孙杨禁赛期间坚持训练

孙杨禁赛裁决被撤销的消息传来后,记者联系了中国国家游泳队,但队伍方面并未对此作出表态。记者随即又联系了孙杨的恩师朱志根教练,但朱指导表示自己正在带队员训练,未作更多表示。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原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他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但孙杨之前应该一直在坚持训练。

孙杨禁赛裁决被撤销后,外界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孙杨可以参加比赛了吗?再进一步讲,他可以参加推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吗?关于这个问题,尽管目前记者还没有得到任何官方表态,但依据之前的情况推断,孙杨应该已经可以参加比赛了。

这里必须首先明确一个关键事实,就是国际泳联早在去年1月就做出决定,认为孙杨在接受药检时不存在违规行为,并因此与孙杨一起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告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这说明,一旦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今年2月28日作出的裁决无效,那么作为管理游泳项目的国际权威组织,国际泳联是允许孙杨参赛的。

此外还有必要明确两个关键的时间点,一个是去年3月,一个是去年11月15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去年3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去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上诉公开举行听证会。直到今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孙杨被禁赛8年之前,孙杨一直活跃在赛场上,在此期间他还参加了2019年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因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今年2月28日的裁决才是孙杨能否比赛的关键。那么在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禁赛裁决之后,孙杨在理论上当然就可以参赛了。

■反兴奋剂机构发布声明

不过,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的声明来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该案将发回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再次进行审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明确表示将再次据理力争。也就是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作出新的裁决之前,孙杨都具备参加比赛的资格。

孙杨禁赛8年的裁决被撤销的消息传来后,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和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均未对此作进一步表态,但记者在查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官网后发现,在12月23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此事发表了声明。声明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获悉,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决定支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提出的申请,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2020年2月28日的裁决。此案涉及到孙杨未按计划完成兴奋剂检测以及随后国际泳联纪律小组对此的相关裁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支持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的质疑,但对本案实质内容不予置评。

声明还表示,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显然在本案实质内容方面占据了明显上风,因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国际通行的检测和调查程序,国际泳联最初的裁决存在许多不正确的地方。在此案交回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由另一位主席负责审理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再次有力地陈述自己的观点。

■禁赛事件已持续两年多

孙杨禁赛事件截至目前已持续了两年多,而且尚未产生最终结果。2018年9月4日,孙杨在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查中,由于对检查人员出示的资质证明存疑,没有完成检查。2019年1月,国际泳联裁决此次检查无效 ,并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2019年3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满国际泳联的裁决结果,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2019年11月15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应孙杨方面的诉求,公开举行听证会,裁决结果择日公布。

今年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和国际泳联一案的一审仲裁结果:从2月28日开始,孙杨被禁赛8年。随后,国际泳联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将执行对孙杨的禁赛裁决。与此同时,孙杨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上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表示愤怒和不解,并决定上诉至瑞士联邦最高法院。4月28日,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2月28日做出的禁赛裁决。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