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高校足球学院建设要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实践聚焦

2020年12月27日13: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登峰:高校足球学院建设要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实践聚焦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镜宇)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足球学院建设要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实践聚焦。

  全国高校足球学院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前不久在河南举行。王登峰在谈到高校足球学院建设时表示,高校足球学院应该有勇气直面中国足球发展中的问题。

  “中国足球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我们做了六年的校园足球,这六年走的这条路能不能成为中国足球的腾飞之‘道’?中国足球的青训之路到底应该如何打造?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到底应该如何规范?这都需要进行研究,给出我们的学术回答。所以,要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影响或者困扰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些核心问题。在解决这些核心问题的过程中,高校足球学院的成长和发展是可以永续的。如果我们研究的理论问题和中国足球当前发展的困境没有关系或者关系很远,高校足球学院是发展不起来的。”

  王登峰认为,校园足球存在一些问题,高校足球研究者要做问题的发现者和解决者,而不是做批评者和破坏者。

  “高校足球学院要紧紧聚焦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所有问题,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完成了人才培养的使命。因为,要使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需要思考这样的人才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社会人文以及科技文化背景,这其实就涉及学科专业的设计。”

  王登峰说,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的功能定位,应立足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外文化科技交流这四大功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高校足球学院应该成为足球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

  “高校足球学院要研究足球发展之‘道’。现在很多人都在讲足球发展之‘道’,但基本上是某个组织或协会组团到国外考察,回来写个报告,介绍英国足球发展的制度是什么,巴西、日本的制度是什么,然后说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样的报告事实上是过于草率的。很多事情并不是看到的就是本质的,要避免盲人摸象式的判断。我们对足球发展的道路有那么多的理论与报告,可能只是看到了‘大象’的一条腿和一只耳朵。高校足球学院需要认真地围绕足球发展之‘道’进行研究,为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建议。此外,高校足球学院要研究足球人才培养的规律,这也是困扰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基础性问题。足球人才应该怎么培养,这涉及从几岁开始培养、在不同年龄段应该重点教授什么方面的技能,这些都需要做系统研究。”

  王登峰还希望高校足球学院进行经验总结和国际借鉴方面的研究。比如,对中国足球发展历史中不同阶段的成功经验以及失败教训进行系统梳理。他认为,中国男足之所以多次冲击世界杯失利,很大的原因在于经验总结不到位。“我们二十几家高校足球学院可以成立一个联盟,来共同研究中国足球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国外有哪些经验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在王登峰看来,高校足球学院建设的核心任务应该是构建三个中心:宣传中心、智囊中心和实验中心。在谈到构建宣传中心的任务时,王登峰说:“高校足球学院的核心任务是要跟踪政策文件,并对其进行深入解读。现在,有一部分人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解读是有误的,高校足球学院要在这方面发出权威的声音,把这个文件讲清楚,进行正确的宣传。高校足球学院还要关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实践,比如中超联赛的改革、足球协会的改革、社会俱乐部管理的改革、校园足球的改革等,要对这些足球实践问题进行研究,给出学界的观点。除了要跟踪政策文件、关注足球实践外,还要引领时代风尚、宣传足球文化。”

  王登峰认为,高校足球学院建设应该坚持三个办学理念:一是明确体育的育人价值,二是探索一条在国民教育体系里培养优秀竞技人才的通道,三是在普及基础上抓提高。

  他说:“我们的大学是国民教育体系内的大学,我们的足球学院是大学里的足球学院。从中小学选拔上来的足球后备人才,经过高校足球学院的培养,经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培养,能不能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我们需要对此进行系统、科学地分析。其实,就是探索一条在国民教育体系里面培养优秀竞技人才的通道。这个通道在足球这个项目上应该怎么搭建?这是高校足球学院要关心的核心问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