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

2021年01月15日14:1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王霞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于1月14日在北京召开,纪念会旨在通过回顾学会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探索发展新路,激励体育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在新起点上投身于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事业,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书写体育科技的新荣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李颖川出席纪念会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李业武,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谢敏豪分别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贺信。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领导、直属单位领导,学会历任老领导,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地方学会和会员代表约300人在线上和线下参加了纪念会。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冯连世主持。

“文明之国,学必有会”。1980年12月15日,经国务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正式成立。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在学会成立大会开幕式上致词祝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出席大会闭幕式。原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分别担任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

李颖川在讲话中回顾了学会四十年不平凡的历程。他说,在党的科技方针指引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坚持“为体育中心工作服务,为提高体育科学化水平服务,为体育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定位,坚持“推动创新、强化服务、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团结、组织、带领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积极回应国家社会需求,面向世界体育科技前沿、面向体育发展实践、面向国家与人民的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普推广、国际交往、承担政府转移职能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我国体育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体育科学普及的主阵地、体育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体育对外交往的主代表和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体育学术繁荣、体育科技进步、体育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和体育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颖川号召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聚焦创新发展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对体育科技创新的引领,在服务体育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体育科技工作者中建功立业,在提高全民体育科学素养中担当有为,在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现代体育科技社团中创新创造,全面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为发展壮大体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育需求,实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目标,书写体育科技新的荣光。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琼桓、体育社会科学分会秘书长黄亚玲、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徐建方代表老、中、青体育科技工作者先后做了主题发言。谢琼桓以学会发展的见证者回顾了学会发展中的历届领导对学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支持,为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黄亚玲教授以学会发展的相伴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一个汲取学会学术养分的参与者,成长为学会中坚力量的心路历程;徐建方表达了在学会搭建的平台上、在老一辈体育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由一名体育爱好者,成长为致力于体育科技创新的体育科技工作者的自豪与自信。

国际运动生物力学学会、亚洲运动医学联合会、亚洲暨南太平洋地区运动心理学会、欧洲体育科学学会等国际学术组织、日本体育教育健康和体育科学学会、芬兰体育科学学会、德国体育科学学会等友好学会和国外专家学者,北京体育科学学会、上海体育科学学会等20家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体育科学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农学会等27家全国学会发来了贺信。

纪念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专题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1980-2020)纪念画册》在纪念会上正式发布。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